戴相龙:社保基金参与期指由代理人自主投资

2010年04月12日 01:02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尚无融资融券业务投资计划,但有额度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股指期货对市场来说有风险也是机会,对稳定股市有好处。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支持其投资代理人自主进行市场操作。然而对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戴相龙并未透露。

戴相龙还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才开始,社保基金还没有具体的投资计划,但“额度是有的,可以参与”。他表示社保基金还会选择更多机构合作。

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现在是1300亿美元,到“十二五”计划末是3000亿美元。今年社保基金准备对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可以PE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戴相龙还说,中国外汇储备2.4万亿美元,既要吸收外资,也要想办法扩大对外投资。

在被问到社保基金是否会参与三大行再融资时,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是按比例配置的,比如,对直接投资,未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投资的投资占基金总额20%,股权投资占10%,如果基金的投资比例超过了,它可以卖一些,卖了也可以再买一点。戴相龙说:“是否参加三大行再融资,要根据这个单位的投资价值和社保基金投资比例控制来决定。”

PE投资通常被认为是高风险高回报,对于社保基金今年拟对未上市公司股权进行投资是否会承担过高风险的疑问,戴相龙表示,PE投资是个很重要的投资,中国造100块钱GDP,要180块钱货币供应量,这说明我国资金结构不合理,社会资金形成资本能力太弱,而大量的钱就钻到银行变成存款放贷,如果贷款放多了资本金上不去就有风险,所以要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他表示,除了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还有一个最重要就是股权投资基金,过去叫产业投资基金。中央是1997年就启动了,天津曾经搞过渤海产业基金,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基金,现在上海、北京也大量发展基金。

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戴相龙表示,要注意“四性”:第一他们独立运作;第二有专业性;第三有效益性;第四专注性。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现在已经选了五个基金投资,投资额度是60、70亿元,还可以提高10%。未来将更多支持PE基金,甚至发展一些基金的基金,来通过这个办法来调整经济结构,增长回报。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