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洁:加息究竟该由谁说了算

2010年04月12日 07:54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武洁(江苏医务人员)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有学者预期,央行最早在二季度会加息。“谁说要加息了?”昨日针对记者的围堵和追问,周小川最后如此回应。(《新京报》4月11日)

预测与现实之间从来不可能严丝合缝。如此看来,学者对于加息的预测,却遭来央行行长“谁说要加息”的反问,当然也就并不意外。不仅如此,央行行长当然需要出言谨慎,至少不能对市场产生干扰和误导才是。加息作为一项重要的货币政策,其决定的不仅是货币的成本,更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既然如此,即便是央行行长真有“内幕”消息,也不便随意透露,“谁说要加息”这句反问,倒也颇显行长的“太极”功力。

不过,既然这句话出自了央行行长之口,当然也就不可避免会成为市场人士反复琢磨并仔细揣测的对象。事实上,“谁说要加息”这句反问其实不外乎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大家都能听出来的信号当然是“我央行行长可没说过加息这话”;第二层则是连央行行长都没说过要加息,说明货币政策层面还没有将“加息”纳入议事日程,既然如此,加息看来纯属谣言,至少二季度不必有加息之忧。

然而,当“谁说要加息”这句话,遭遇“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式的解读时,依旧可能成为一种误导。的确,央行行长当然是货币政策管理的核心人物,对于是否加息,央行行长无疑应该心中有谱,话语有分量才是。不过,加息这事儿恐怕还不能完全由央行行长说了算。事实上,加息的依据也不应是一家之言,而应该由经济数据与发展趋势本身来说话。具体到当前经济形势,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还高,与2年期定期储蓄利率的2.79%相比,也仅有一步之遥。“负利率”无疑是一个明显的应该加息的信号,而是否加息,恐怕也不应由央行行长,而更应由CPI和通胀率说了算。

当然,周行长有关“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的表态,也多少令人欣慰。不过,无论是公众对于物价上涨的切身感受,还是房价的飙升,通货膨胀的预期,货币贬值,币值不稳,还真是要让公众对央行是否尽到了币值稳定之责心下狐疑。事实上,经济固然复杂,但通货膨胀其实只有一个来源,即货币发行量超过经济增长的幅度。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否尽到币值稳定之责,其实更多决定于央行的诚意,而非能力。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