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地产领域不公平不透明不信任 房价越调控越涨

2010年04月09日 16: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4月9日,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在做客“凤凰网·博鳌一席谈”时表示,房地产领域不公平、不透明、不信任,而这三方面给房价上涨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他具体解释说,房价并不是房地产问题的核心,高房价背后有一系列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不公平的问题,高房价背后反映的是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很多人在想,这么高的房价为什么还有人买。很多人可能还不止一套房。另外,土地的交易过程也不公平。农民土地让出来的时候,按庄稼来补偿,很便宜。但是政府拍卖的时候卖得很高,开发商转化为房子的时候卖得更贵。

另外,房地产领域也不透明,有一些权钱交易在里面。也存在不信任,就是公众不相信政府能够把房价控制下去。过去几年里,政府说了几次调控,但是却调控一次涨一次。此外,公众也不相信中国真的能够像新加坡一样提供保障性住房。这几个方面,就构成了不公平、不透明和不信任。

谈到大家广泛关注的招拍挂制度,王永平认为,拍卖制度看起来是有一定问题,但也不是说招标制度就一定比拍卖制度好。在中国当前形势下,现实中暗箱操作还较为普遍。招标里面的价格因素权重不是很大,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公平不透明。而拍卖制度相对来说,可以给那些无法调动行政资源的企业一个机会。

但他同时强调,拍卖制度也要考虑进一步改善。可以增加一些设定的条件。比如要求有多少比例的廉租房,要求达到低碳的标准等。在设定条件下,价高者得。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