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通胀已是中国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

2010年12月17日 13:17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中国有综合指标,将CPI、物价放在一起,确实现在是11年以来通胀压力最紧张的状态,必须认识到通胀压力对经济带来的危害

【《财经》记者 张春辉】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在中国,通胀已经不是预期问题,而是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马骏在“世界与中国经济走势”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中国通胀不光是一个内部产生的通胀,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全球大宗商品,这部分有不可控性”,马骏说。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储户调查显示,老百姓对物价满意度已经降到了11年以来最低。马骏在实体经济中接触很多消费者、企业家,他提到,“他们觉得CPI增长率没有2008年年初那么高,但是感觉上压力比那个时候严重,因为我们不光有CPI的压力,还有房价的压力。”

马骏认为,如果中国有综合指标,将CPI、物价放在一起,确实现在是11年以来通胀压力最紧张的状态,必须认识到通胀压力对经济带来的危害。

在马骏看来,这种危害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高通胀加深通胀预期,又会带动通胀。CPI数据发现非常有趣的现象,所有通胀最快行业订单都增长得最快。服装行业最近订单增长很快,因为棉花价格上升80%,大家都预期现在不买服装的话,三个月以后价格会更高。由于这样的预期导致通胀会加剧,会有一个螺旋式上升压力。通胀本身加深公司上升预期,成本造成通胀。

第二,通胀对于收入分配产生恶化效应,是对于低收入人群很重的税收,对于企业收入进行大幅度重新分配,也会导致社会压力。

第三,通胀如果在短期之内没有一套及时、有力的措施对应,很可能在通胀加剧的时候,让政府被迫采用更加极端、更加力度大的政策加以紧缩,就会导致经济中期大起大落的风险。所以我在通胀方面结论,目前通胀和增长下滑两个风险不是在同一个数量级上,不能光讲既要增长,又要对付通胀,似乎给大家印象,这两个风险一样,其实通胀风险比增长下滑风险严峻多。尤其在百分之九点几GDP增长下。

第四,最应该关注货币,通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过于宽松,信贷增长过于宽松,利率太低。有量化观点,如果信贷明年新增贷款还是7.5万亿,把CPI控制在4%之内有很大难度,一个更加合适的货币增长和贷款增长速度应该是货币控制在15%,贷款增长控制在14%,就是6.5万亿。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春辉   编辑: wangt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