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中国风电发展开始进入了快车道

2010年05月07日 20: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欢迎晚宴上的发言实录:

[张国宝]: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来宾,国际社会正前所未有地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不管哥本哈根会议是否能够达成协议,中国将自主地实施减排措施,达成我们的目标。

[张国宝]:刚才温家宝总理在会见部分代表时,澳大利亚伯克前总理提议中国应该更多地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减排作风,我也想借今天晚宴的机会,发表一下中国节能减排的作风。

[张国宝]:中国的可排放量大概是5.4亿千瓦,2005年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达到了9.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减排二氧化碳4.9亿吨,这个图表展示的1978年到2009年水电装机增加的情况。以三峡水电为标志,中国的水电技术达到了世界的领先水平。目前,我国头一年火电机组一共是11台,达到了910千瓦,这个数据在世界发达国家上是一个比较低的数字,但是我们在建的火电机组是23台,共有2710万千瓦,在建规模现在居世界第一位,据我知道,现在世界上在建的火电机组一共是56个,中国占了40%。中国现在正在建设第三代的核电,这就是大家知道的世界第一个三代核电技术,这个建设是应用美国CM公司的技术,同时在广州台山正在建设法国的EP2核电站。

[张国宝]:在风力发电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风电发展开始进入了快车道。据统计,2009年达到了2550万千瓦,我们在1995年的时候,当年的风电非常小,大家从图表上可以看出来速度的增长,到了2005年达到了2528万千瓦,这个数据现在居世界第二位,第二位是德国,按照统计的数据,我们已经超过了德国。

[张国宝]:中国风电设备的水平也不断提高,制作研发了应用了三套风力发电机,这个图展示的是正在调动海上风电的情况,现在在海上已经建了海上风电机组。在太阳能领域,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总机热面积达到了1.45亿平方米,这个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每年的标准为2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大约是7200万吨,这就是我们经常在屋顶上看到的太阳能机组。太阳能的光伏电池年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40%,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位,为世界太阳能光伏发电做出了重要贡献。欧洲使用的太阳能电器多数是从中国进口的。

[张国宝]:中国15个大型光伏电网的发电项目,通过我们国家能源局公开招标的,敦煌十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在正在建设之中。我们也利用新能源支持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能源发展。在西藏我们看到了太阳能电站,在西藏的一千多个地区先后建起了太阳能电站。

[张国宝]:在生物质能应用方面,2009年全国户用沼气池已经达到300万处,这在广大的农村都可以看到利用生物质能生产的沼气,这是居民用气。现在中国已经计划发展新能源汽车。

[张国宝]:这里列举了都是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的民营企业,无锡尚德的的太阳能的太阳能制造量目前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华锐排世界第三位,金德排世界第五位。

[张国宝]:天然气领域,2009年产能达到852亿平方米,当然目前中国的天然气和发达国家相比太少了,我们天然气在世界范围的比重不到3.6%,这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张国宝]:我们积极的采取措施,优化升级传统的工业,我们淘汰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这是我们在拆除老旧的小火电机组的情况。

[张国宝]:2006年到2009年,全国累计关停了小火电机组606万千瓦,这个数字大家不要小看,相当于英国全国的装机容量,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我们2006年拆除了304万千瓦,2009年就拆除了2114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张国宝]:2009年,3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占全国的比重67.1%,比2005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大家可以看一下,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当时我们3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机组达到了3.2%,2009年我们达到了67.1%,这个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

[张国宝]:1978年到2009年,我们发电机组比常有电和线路损失率呈下降损失趋势,红颜色的是线路损耗率,大家可以看到逐渐在下降。下面这条黑线是发电机组自己的用电率,也呈下降的趋势。

[张国宝]:截止到2009年,全国火电机组扩容容量达到了4.6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能量的61%。这是2006年的情况,当时只有1.6亿千瓦,到了2009年千瓦,就增长了4.6亿千瓦。

[张国宝]:同时我们用法制来推行节约能源和发展循环经济,先后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能源促进法》等来推行清洁发展。 

[张国宝]:从1979年到2009年,我国单位GDP的能耗年平均降低约4%,节能的成效是很明显的,这就是1978年当时产值所消耗的标准煤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逐年呈下降的趋势,到了2009年达到这样一个水平。

[张国宝]:下面我介绍一下发展目标。

[张国宝]: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庄严地承诺,到2020年规划能源占一次消费能源比重15%左右,到202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做出的庄严承诺。

[张国宝]:到2020年,我国水利装机要达到3亿千瓦以上,每年要节约3亿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大约7.5亿吨。到2020年,核电装机要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1.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4.5亿吨,这是我们在建的核电机组。

[张国宝]:争取到2020年,风力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减排二氧化碳约1.6亿吨。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两千万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一千万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大约2000万吨。

[张国宝]:同时,我们要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这里包括用秸秆来生产生物质能,这是在厦门我们有了第一座潮汐发电厂。

[张国宝]:我们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现在我们的能源供应与世界60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机制,这包括中美能源经济规划,中国欧盟交通战略对话,中国欧佩克高级研究对话,中英能源联合组会议,中加联合工作组会议。东亚能源部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部长会议,国际能源相关会议等等,一共有63个多边和双边机制,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