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楷模

2010年05月08日 14: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在5月8日主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楷模。以下为采访实录:

沙祖康:应该是这样说,大家都主张是这样,因为谁也不愿意说不合作,讲合作,关键要看是否真正的执行,来实施这样的一个事情。因为实践这个事情,也是有一个标准,这个年代作出的承诺太多了,但是多做一些承诺,到底多少会带来实施,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那么像历史的这个情况来看,像今天的发言可以看的很清楚,就是说,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来讲,他们需要的,恐怕是,他们愿意是搞这些事情,那么他们缺少的就是技术和资金。那么你们也看到了,包括墨西哥几个国家,上面写的很清楚,我们愿意减少二氧化碳30%,后面括号,要在外部的经济和技术的支持下才能执行,这也是巴黎路线路上的规定,也是气候变化框架里面共同原则的一个体现。所以这个事情呢,但是总来讲,应该说,大家都有这方面的意愿,至少从他们的声明来讲,那么现在关键实施这么一个意愿,怎么要实施呢?当然了,从发达国家来讲,现在也面临着困难,因为近年来,危机一个接着一个对,特别是目前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所以有些国家来说,有些重大困难,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考虑,在农资方面,要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确实也有困难,技术转让方面还有一些,还有一些比如像我记得讲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现在在谈判中,认真加以处理的一些问题,但是有一条,就是说呢,我们考虑了问题,恐怕不能完全有限制,因为历史经济的问题,气候变化的问题。当然气候变化,是一个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还是应该立足长远,至少应该有一个中长期,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迷惑,从联合国角度来讲,我们联合国愿意提供帮助,来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了解。

主持人:从你看到哥本哈根最终大家争论比较多,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取得一些进展?你觉得有没有有望达到一个有法律约束性的框架?

沙祖康:这个问题,今天的讲话大家可以看的很清楚了,哥本哈根那个结果怎么评价?要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让历史来总结,另外有很多疑云、疑团到现在还是没有解开的。但是我们从整个结果来看,我自己个人感觉是这样,就是说,哥本哈根这个会议,那么这个,普遍反映不好,至少是没有达到原来在巴黎路线图上所规定的这个目标,这是很清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很失败了。那么当然了,巴黎路线路是不是大家目标定的过高了,不切实际了,对困难估计不足了,可能有这方面的因素,这也是需要考虑的,所以大家现在比较清醒,大家都比较谨慎了,不愿意把期望值提得那么很高。但是,另外的一个问题我们讲到,哥本哈根,有个所谓的哥本哈根协议,哥本哈根协议,很容易造成误解。是不是几个国家关在黑房子里面,自己鼓捣出来的一个东西,但是这些国家,都是举足轻重的国家,他们通过关在房子里面,鼓捣了一阵子,拿出了这么个东西。我们实事求是来看,这些国家,都是很重要,另外呢,达到了这么一个谅解,这些谅解尽管是政治性的,没有法律约束力的,也没有得到大会的认可,大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这么些东西,但是呢,另外这些国家,达成协议的这些国家,无论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好,而且在将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作用来讲,都是举足轻重的。这些协议,应该客观来讲,都推动这个气候变化的谈判,还是有积极和促进意义的,所以整个的比较一致的意见就是说,如何把这么一个没有被大家所接受的,但是又客观存在的,又有一些积极面的这么一个协议,能够转化成为具有在谈判过程中,能够转化成为具有法律约束的,这是大家似乎看起来,至少大家与会者是表达这么一个意愿,但是不要忘了,还有一些国家,是坚决反对这样做的,所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那么我讲一些积极反对的,在玻利维亚召开了一个所谓气候变化的农民代表会议,那么那个谈判,大家都需要协商一致,也就是每一个国家都要来统一的,这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需要希望。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简单谈一下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现在作出的成效?

沙祖康: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应该说为世界树立了楷模,到目前为止,中国作为一个,我刚才在讲话中提到的叫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节能减排迈出这么大的步子,作出这么大的成绩,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应该说在全世界树立了非常光辉的榜样。但是由于某些媒体的偏见,或者还由于某种方面,某些方面的政治需要,或者也许另外我们自己的宣传不到位,外界并不完全知道,并不完全知道。相反呢,还造成了一些误解。我们中国人民,应该说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我们目的是为了想昭示,向全世界昭示,我们是认真、负责的,但这往往被人理解成为我们做得还不够,既然在我们没有给你施加重大压力的情况下,你能做这么多,我们再给你施加点压力,你或许能够做得更多。因此,我们中国政府的,给人这么个的印象,我们的任何让步和妥协,就成为外界重新提高要价新的起点。这一点,这是心理学的问题,还是政治学的问题,我也搞不清楚了,希望,总之吧,要能满足呢,天下很复杂,什么人都有,要大家都说你好,不可能,我们要对的起良心,对的起中国人民,对得起世界人民,我相信人心总是公道的,咱们中国政府目标是节能,按照自己的方针,本着对人民负责,以人为本这么一个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沿着这个道路走下去,管他发生什么,甭管谁说什么,只要对中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人民有利,我们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这是个人想法,不是联合国副秘书长的。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