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能够保证减排目标实现

2010年05月08日 18:0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在5月8日大陆新闻播出“李克强:中国能够保证减排目标实现”。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的时候表示说,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高能耗不降反升,达到了十一五的目标有困难。李克强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时候表示说,政府也将会努力这一股势头,争取达到2010年20%减排的目标。

解说:李克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平衡能源、资源的瓶颈制约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不过一季度,随着经济形势回升,一些产能过剩产业单位生产能耗不降反升,使得中国政府积累的环境问题更严峻。目前从2005年到现在,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不过李克强认为,在重拳治理产能过剩的规定出台后,能够保证下降20%的目标实现。

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正在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坚决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

记者:这样达到了的话,我们40%到45%,会提前达到吗?

李克强:这是我们以前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我们将按这个目标去努力,如期去实现。但是这个目标的实现,将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解说:另外李克强说,绿色经济和绿色发展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但是反对一些发达国家采用绿色壁垒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式,来制约中国的发展。不过同场在座的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就认为,作为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并表示,碳关税同贸易保护主义不相关联。

川口顺子(日本前环境大臣):这是独立的两回事,一些国家征收碳关税,一些国家没有,碳关税是为了保护地球,不受到气候变化的伤害。而贸易保护主义则不同,是为了保护本国工业,不受到不良竞争。日本还没有引入碳关税,但是对资源性产品征税,同碳关税类似。

解说:李克强强调政府会加快形成有利于环保和节能减排的体制内约束和激励机制,中国政府将会在2010年确保实现年节能能力8千万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公共机构能耗指标也比2009年会降低5%。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