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资本集团总裁:碳金融投资有助于收支平衡

2010年05月09日 10: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气候变化资本集团总裁詹姆斯·卡梅伦在5月9日分论坛——“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上发表演讲。

中国应该改变高储蓄的文化,把高储蓄投资到经济当中,把资本部署到新能源的发展当中,通过这么做也能够弥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早上好,感谢你们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这里发言。在这里我想说三点:第一、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现在在什么地方,我们在碳市场、碳金融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第二、今后几年的走向。第三、应该有什么样的原则,使得我们的能源系统转变,尤其是碳金融对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什么样的贡献。总体来讲,就是要转变能源的系统,使得它能够处理系统化的问题,因为气候变化就是这样,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贡献,需要我们几代人的努力解决。

我们现在想创造一些机遇,尤其在金融市场当中,考虑一下能源资源的使用,这样子的话,会把资本导向逐渐的解决,通过一系列的项目解决。碳金融实际上是一种方法,来把金融转移到减少排放方面,这样的话,找到最有效的机会来加以适用。我们当然知道,有一些新的教训,我们需要政府、私人企业的合作,我们需要创造一种持续的关系。

气候变化资本,最大的一个私人部门就是世界银行,我们和世界银行一直有一些合作,作为一种雏形的碳资金,大概有几十亿美元引进中国,主要是由于CDM的原因。有些项目是在经济的一些关键部门,现在有巨大的压力,来自于领导人的压力,中国要求我们改进效率,前一段我看了一下我们投资马钢的情况,捕捉余热,以前的蒸汽会排向大气,使地球更温暖,我们是启动涡轮机,这是一个不错的CDM的项目,它所代表的价值对马钢来讲是有价值的,对欧洲的钢厂也是有好处的,美国和欧洲的钢厂也需要减排,所以我们的金融是把两个世界连起来,这样把一些特殊基金投到这里。这种投资将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能够满足国内的目标,我们在碳市场的经验,这种投资不仅使得所有的公司和个人受益,同时使全球的人都受益。

当然,我们要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投资这个领域。我们这个系统受到了很多的攻击,我们很容易被别人批评,有人说没有产生非常好的环保效益,成本还很高,另外,金融危机使得投资者对我们不信任,有的时候政府又没有提供长期的市场的确定性,因为投资是需要确定性的,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们有些担心,这个系统要么就消失了,要么就会被替代,这样对投资者就没有吸引力了。所以,我们发现有一段时间非常不稳定,没有非常好的投资范围,没有吸引到资金。然而,我坚信将会有市场会珍惜碳的减少,我们有可能会有一种国内的碳市场,这将会创造一些减排项目的需求,包括中国。在很多主要的经济大国当中,我们将会继续在欧洲保持创造需求的一个系统,能够来到中国来减少排放。

我相信,美国也会有这样一个市场,当然比我们想象的更有局限性,但是之后我们会不断减少有关的成本。对日本,我很有信心,因为我们也创造了对于这方面很大的投资需求。澳大利亚也会这么来做,未来几年我们会驱动碳金融在中国的投资。我们应该考虑不同的承诺,因为在哥本哈根协议之后有不同的承诺期,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承诺,而且他们认为现在的碳金融市场的建设应该是适应这些承诺的。

最后,我想给各位提出一个建议,就我们的创意而言,就我们所提到的流动的全球市场,这些市场都应该得到整合,我们有着共同的减少碳排放的承诺,可以把这些事情进行连接,当然在能源方面做一些改变,不能仅仅依赖于碳的定价,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一种方式,能够把减少碳排放的价值和其它核心的因素,以及公共的政策和融资的工具进行整合,这样我们就有能力使得大量的资金进入到基础设施的投资当中。同时,我们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可以发生有很大的变化,我想知道如何把碳的定价和其它所涉及的政策,比如节能和新能源投资方面的因素进行捆绑,把它变成一个工具,因为它也能够帮助我们得到一些股本的融资,这方面的投资能够促进碳金融和新能源的发展,也许我们能够开发出一个智能电网,或者是开发出大规模的节能系统,或者使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非常有竞争性。

在所有的情况当中,我们都应该创造出这样的投资机制,来吸引机构的投资者,尤其在中国,你们通过吸引他们的投资,应该改变高储蓄的文化,应该把高储蓄投资到经济当中。我们要事先做好准备,我们把资本部署到新能源的发展当中,通过这么做也能够弥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遵循碳金融的发展模式,使得它变得更加有吸引力,吸引投资者,而且内容大规模加以使用,进一步把资源进行部署,通过其他的政策进一步减少排放。

也许我们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才可以看到碳金融的市场,如果大家能够继续呆在这个市场上,肯定能得到很好的回报。对于碳金融本身没有足够的效应,因此我们要有有效的调控方式,能够使得它达到一定的性能标准,这一点对于电力部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也要融入有关碳的定价机制,可以考虑到长期的金融工具,比如债券,能够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