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电力集团总经理谢长军:目前我国电价政策比较合理

2010年05月09日 11: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谢长军在5月9日分论坛——“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上发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跟他们唯一的差别,他们是市场的制定者、运营者,我是向市场提供产品的。我先把结论说了,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的关系,我个人认为碳金融市场是新能源投资的助推器,因为有了碳金融市场,对整个新能源的发展会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但是它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下面我介绍一下目前中国风电投资的政策环境和能源的一些情况。目前中国风资源的储量很大,探明的有25亿千瓦,前景非常广阔。中国政府规划了六个风电基地,主要是在东北地区、河北北部、内蒙古、甘肃、新疆和东南沿海。这六个基地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平均的资源利用小时数大概在2200小时左右,这个结果比德国和西班牙的风资源好得多。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的发展,这里有两个数据,一个是胡主席在世界气候大会上提出来的2020年中国的非化石燃料占一次能源消费15%,要解决这个问题,没有新能源,没有核电、风电、水电是做不到的。还有一个指标,就是温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提出的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到45%,实现这个目标我个人认为非常困难,但是要想实现也得通过新能源的办法来解决。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我们这些年有很多很多的政策出台,只有2008年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出来,因为那一年组建了国家能源局,他们在忙着组建,所以没有政策,陆续几年都有政策出台。国家对新能源的发展,要解决的是收购问题,就是电发出来了到底谁来买单,这个问题围绕着政策陆续出台了电网的接入,电量的收购,包括电价的分摊,调度等等一系列的办法。

这是中国目前的电价政策,我个人认为这个电价政策还是比较合理的,它根据中国资源的情况确定了不同的电价,它要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考虑到一个新事物的发展企业的赢利情况。这几年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带动了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风电的整机制造厂大约有90家,叶片企业50多家,塔筒企业近100家。目前带动的整个造价水平在降低,拿我这个公司举例,去年是整个公司投资最高的一年,平均每千瓦的造价在9300块钱左右,今年会在这个基础上下降10%,随着投资的降低,电价的固定,风电企业的效益会有所提高。

目前中国市场主要以中国国内企业产生的机组为主力,国外公司生产的设备占有的比重太小,主要的原因就是价格太贵,比国内生产的设备贵20%左右,事实上,设备的质量和性能相比,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就可用率而言大概有1%到2%,性能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希望媒体呼吁一下,外国企业在中国生产要想办法降低成本,降低造价。

目前,风电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电网,目前受限。电网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技术层面的问题。第二方面是核心的经济价值问题,电网公司接收风电的效益不如接收火电的效益好,所以政府还需要在政策方面做工作,使电网能够有利可图,发展新能源,它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政策优惠。二是风电设备的质量有待考验。像龙源是中国最老的风电企业,也是最大的风电企业,我们运行最早的风电机组已经有17年时间,国产大量的机组也是运行了3到5年时间,所以有些质量问题还需要考验,我个人认为机组的小毛病还是不少,最近也陆续发生一些设备质量问题,好在我们买的设备当中没有出现,在其他企业已经出现了,这也是挺可怕的,比如倒塔事故,机组着火等等,这对未来的发展带来潜在的隐患。三是整个人才队伍。因为它是一个新生事物,现在的人员比较缺乏,队伍还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中国缺乏新能源的人才。目前看电网的问题陆续解决,通过建设智能电网,通过通道建设,应该说对未来的风电发展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去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融了177亿人民币。到去年450万的装机,到2012年要超过1000万的风电,有碳市场更好,没有碳市场我们也得继续往前走,所以我很关注2012年以后的碳市场,我个人判断应该会存在下去。

我们公司的业务量比较多,主要是以风电为主,还有火电、潮汐、太阳能、地热,现在全国23个省市有项目。我们去年上市以后,向投资者承诺利润增长要大幅度加快。我们的指标在中国是最先进水平,但跟国际相比还有差别,我们的差别主要是在设备可用率上,龙源有效益,主要是设备管理和资源运用的比较好。

中国的六大基地是由龙源先提出来,后来演变成国家的基地,我们主要在基地当中开发,因为它资源比较丰富,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基地比较集中,电力的送出困难也比较大。

目前,我们世界的排名是第五位,但是增长率是第一位的。最后我想说一下CDM的问题,龙源公司所有的风电项目都在申请CDM,也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有很多项目获得的注册,目前看,我们这个公司需要CDM的支持,如果没有CDM我们的效益会越来越下降,但是不是唯一的。通过我们内部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水平,希望我们的效益会更好一些。我有一组数据,我这个公司的税前净利润CDM只占了10.9%,其他的还是靠我们的发电量,所以我这里有两条建议,对中国的CDM还是要给进一步的支持,毕竟CDM的收入和补贴促进了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对未来的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而且,目前中国制定的电价也是比较合理的,它符合中国的国情,虽然比过去的电价有所降低,但是过去的成本比现在高得多。所以,利用这个机会,我呼吁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联合国、其他中介方共同努力,能把中国CDM的问题解决好,当然2012年以后,希望中国国内能够形成碳市场。谢谢!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