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执行理事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称CDM需要改革

2010年05月09日 13: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联合国CDM执行理事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佩德罗·巴拉塔在5月9日分论坛——“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上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首先,我想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我在碳市场管理和政策方面已经工作了11年,我一直避免来中国,因为中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我对此表示抱歉,有好几次机会来中国,但是最后由于其他的事情搁置了。

这里我想讲讲未来的碳市场。我在11年当中一直是欧盟专家团队的一个议员,尤其是对碳市场CDM的谈判方面,我这里简单讲一讲欧洲的一些角度。

首先,我们在哥本哈根得到哪些成果,尤其在碳市场方面。我必须得说,我们一直有一种情绪化的关于碳市场的讨价还价。对欧盟来讲,对哥本哈根有点失望,尤其是看到UNCC的情况。另外,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承诺比我们的要求更低。当然也有一些进步,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作出了一些承诺,得到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支持,这种承诺将会得到国际的监督,尤其是中国,我们应该感谢中国作出这样的承诺。

我们有一个两度的目标,这是长期的目标,也是欧盟一直在试图达成的一个目标。事实上,我们也许可以把它成1.5度。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球的碳市场,并不是说要使得全球碳市场成为单一的工具,这不是单一的工具,但是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有好几个原因可以证明,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市场。

为什么需要一个全球性的碳市场呢?规模经济,甚至更高的效益,全球范围内的测量边际成本,将技术转让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合并一起。在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些原有的措施,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有一些市场上不确定的情况,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各自有自己的战术,发展中国家是这样的,如果没有市场,就没有目标,如果没有严格的目标,我们是不能够给你们提供一个非常清楚的市场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作进退两难。

现在所面临的情况确实非常令人困惑,还有涉及到市场的不明朗,是指中国在发展CDM方面有很大的进展,但是其他地区并没有那么好。欧盟在发展全球市场典型的做法是这样的,我们有全球的碳市场,因此我们有非常庞大的信贷池,信贷池的一部分就是CDM,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又开发出新的机制。

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发达国家参与的可能性,也就是使CDM参与。我们有不同的部分,但是可以进行双边连接。直接连接也有一些优势,也有一些劣势,比如经济的控制,有很多人批评CDM,因为欧盟很多成员国想控制CDM。

就CDM而言有些不确定性,因为我们需要改革,这种改革是迫切要进行的,其中有很多因素,比如涉及到文化的改革,对于文化的改革,我们要从调控者开始,有CDM的委员会,还有联合国的机构。对于一般的金融市场的调控者来说,通常不考虑到其它的利益,只考虑到是否良好的运作,CDM已经被嵌入到政治的框架当中,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对于外部的人,可能会说你们要快一点改革。

另外,还需要程序的改变,因为我们的制度实在是太官僚的,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联合国的系统,联合国的系统的效率并不太高。我们有很多的担保,使得整个系统的负担变得太重。对于改革的日程,将会由效率来驱动,同时也由需求方面的考虑驱动。对很多人来说,他们清楚的一点对于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也许对我们所能够使用的信贷有一定的限制。在美国,对CDM有一些争论,他们总认为CDM在政治圈子里是一个不好的词儿,他们需要改变这样的状况,我们也必须承认需要做出改变,因为确实出现了不断增加的对CDM的需求。我们应该侧重看一下CDM的建设,而且我们要改变涉及到这些技术的条规。

我是非常乐观的,我坚信一点,我们将会经历两到三年的碳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但是在今后,除了政策之外,我们可以相信在全球运行碳金融,这也是全球的愿景,CDM能够成为这个部分当中有利的部分。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