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减排靠自己 不会等待发达国家援助

2010年05月09日 16: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作为一个同样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印度是否面临着减排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和压力?对此,出席 5月8日和9日在北京举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的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拉梅什对凤凰网表示,相比中国,印度是非常小的温室气体排放体,在减排上面临的压力和中国很不一样。他说,短期来讲,印度GDP增速很快,没有任何压力,从长期看,印度一定要发展低碳的绿色经济。尽管印度表明立场,要发达国家必须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以及资金,但是拉梅什说,印度不会只是等待发达国家做这些事,他们决定要靠自己完成减排目标。以下是原文实录:

拉梅什(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我们没有面临任何短期的压力。长期看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发展低碳经济,就像中国一样,我们也宣布了一个自愿的目标,那就是相比2005年,我们将会把单位GDP的排放强度在2020年之前降低20%到25%,所以在我的考虑里,我们是必须要发展绿色经济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我们必须要更有效率地利用煤、发展清洁煤技术,我们必须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我们在扩大森林覆盖范围,因为森林吸收碳,我们估计我们的森林可以吸收10%左右的温室气体,但这些措施都是长期的,不是明天或者下一年就能实现的。

不像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相比之下,印度就是一个非常小的排放体,我们占世界人口的17%,但排放的温室气体少于5%,所以我们与中国在减排上的压力是不一样的。

我们告诉发达国家必须要转移技术以及给我们资金上的资源,但是我们没有在等待发达国家给我们这些,我们决定靠自己发展,那么最首要和最重要的就是经济发展,2010-2011年度,印度GDP增长率大概会是8.5%,过去6年,印度GDP的实际增长率平均也超过了8%,我们做得很好,今年我们已经是第四大经济体,紧随美国、日本、中国之后,但无论如何,我们有上十亿的国民,我们要担心我们的一些基本的发展问题,像扩大用电供给、提供住房和饮水供给、交通等,最重要的是提供就业。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