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信贷深寒 25家银行追加信贷增量已达180亿

2011年10月13日 02:24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陈无诤 发自广州

温州民间信贷危机,似乎到了生死关头。

随着温州民间信贷危机升级,关于“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参与民间借贷市场”、“温州政府求贷600亿稳定金融”等传言甚嚣尘上。

“600亿元贷款的传言子虚乌有。”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10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统计,温州有21家银行在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中受到牵连,但温州银行业流入民间借贷市场的资金最多不过区区数十亿元,温州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可能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

“未来更大的风险,在于正规贷款市场和民间信贷市场都遭遇信贷萎缩,并且这种情况将继续蔓延。”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10月12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市场对中国民间信贷问题的“恐慌”高峰可能已经过去,温州的信贷环境有望稳定。

尽管“600亿”的传言被否认,温州各家银行仍纷纷出台各项措施,火线救助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目前,温州市政府派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5个联络组工作已全面展开,为遇到风险的企业“一对一”解困。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10月12日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政府联络组已经成功处置联系13亿元贷款项目资金,盘活4家企业。而浙江新闻发言人日前透露,温州市约25家商业银行已承诺,将扩大信贷规模,并向遭遇偿债困难的私营企业提供帮助。

最新的利好消息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追加信贷增量已达180亿

“温州银行业帮扶中小企业措施已初见成效。”温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10月12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各家银行在原有基础上向上级行申请追加信贷增量指标已达180亿元。同时,温州多家银行还推出了不同贷款品种、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并适度提升不良贷款容忍率。

据温州银监分局透露,截至8月末,全市小企业贷款余额1476.7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24.12%,同比提高1.6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长15.3%,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31个百分点。

温州银监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温州银行业追加的180亿元信贷指标将用于帮扶中小企业。同时,温州多家银行已经向上级银行争取下放授信权限,并推出不同贷款品种等实际金融帮扶措施。

此前,温州政府方面提出了《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实现年初确定新增贷款1000亿元的目标。

《意见》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

争取下放授信权限是各家银行首要举措。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推出3-5年期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品种,加大优质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并向上级行建议将不良贷款重组处置权限下放到该行;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对企业信用证进口开证不限制额度,且将跨年度人民币代付额度在原计划5.2亿元基础上增加4.8亿元。

此外,各家银行还提高了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如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已申请将不良贷款容忍度和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分别提高至1%-2%;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申请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至2%,考核利润指标将缩减6600万元;邮储银行温州分行将小额贷款不良贷款率最高容忍度调整为2%。

同时,各家银行还主动申请下放利率定价权,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如建设银行温州分行贷款价格总体下降10个百分点,最高上浮不超过30%;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将当前企业贷款利率调降至上浮15%;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实业宝”贷款利率较同档次利率最高下浮20%,让利超过2000万元;温州银行对温州区域内贷款利率实行上限控制。

部分银行还调整绩效考核结构,从根源上消除贷款过程中人为增加企业负担等因素。如中信银行温州分行取消了支行辖属机构存款业务考核,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已获上级行批准对利润和中间业务收入、贷款收益率等指标进行相应调减。

“将加大力度整治以存定贷、不合理收费、强制搭售等违规行为,切实开展对银行员工不良行为的风险排查,重点关注有无参与民间借贷等。”温州银监分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10月12日,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表示,在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利率、流动资金贷款等方面全力帮扶信泰集团,使之走出困境。中行温州市分行是信泰公司的主要债权银行,目前,该行放给信泰集团的固定资产贷款1.48亿元,流动资金6100万元,共计2.09亿元。

多家银行各项举措忙救援

目前,由建行浙江省分行抽调5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温州中小企业解困专家团队”正在密集走访当地企业,剖析经营、资金困境,并“一企一策”地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10月9日,建行浙江省分行在温州召开温州中小企业解困工作动员会,该行划分了3类解困对象:已暴露信贷风险的,资金链紧张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经营正常、信贷余额相对较高但信心受冲击的,将选择1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解困。专家团队须在一周内完成100余家中小企业的诊断方案。根据方案,建行将多渠道解决企业资金问题,除了在信贷规模上向中小企业倾斜,还将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利用投行业务来解决融资需求。

建行温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第四季度的中小企业贷款投放量要达到全年投放量的40%以上,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再新增30亿元以上;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小企业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并对新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

“目前最关键的就是保持流动性。”光大银行温州分行行长邵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持银行职业操守的前提下,光大银行温州分行不抽贷、不压贷,尽量满足正常生产的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邵敏称,光大银行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来支持企业。首先是改变增贷的方式方法,譬如商票直贴等,做大票据业务等表外业务,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二是加快信贷审批速度,光大银行温州分行除了积极向上级行申请贷款权限外,还开通远程视频审批。另外就是减负,给企业和银行客户经理减负。

总行在宁波的宁波银行,也伸出了援助之手。该行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追加1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温州小企业。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行长王永良表示,在9月底参加温州市银行业相关会议后,宁波银行即在行内召开紧急会议。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三季度初,即开始向总行申请专项额度扶助温州经济,至今已获批7400万元的信贷规模,投入实体经济。四季度,该行除保证对温州分行的常规信贷资源投放外,还将继续追加1亿元以上的专项信贷资金以支持温州小企业。

“除了信贷资源投放,该行近日还推出了此前银行兴趣不大的中小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有利于小企业在特殊时期内,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而工行温州分行,还成立了企业帮扶工作组,分类帮扶当前生产经营正常但资金出现困难的企业,深入分析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

“多年以来,工行温州分行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工作来抓,优先将金融资源配置给中小企业客户。”工行温州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9月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93亿元,比年初新增58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到该行全部公司贷款的85%,小企业成为工商银行最重要的信贷客户群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温州 分行 信贷 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