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德峰:陈发树设立慈善基金每年需花掉6.7亿

2009年10月30日 00: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特约评论员 段德峰

10月28日,受阿拉善生态协会(简称“SEE”)的邀请,旁听了这家NGO的理事会改选大会,这是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尽管由于参会人员很多,以致坐在最后排的我,不大能完全听清即将离任的SEE会长王石的述职报告,不过大意还是明白的,企业家们投入了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在这家公益组织过去5年的发展历程中。

不过,作为监事长的任志强希望SEE能够更快更好地花出更多的钱(这家有29位全职工作人员的NGO,过去的一个财年公益项目合计支出了1038万元)。这对于每一个SEE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而言,都明白其中的挑战是多么的巨大。

这几天,大家都注意到了陈发树发起设立新华都基金会的事情,该新闻引起了广泛的猜测甚至怀疑。不过,对于陈发树或者唐骏二位,实在大可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应对猜测。事实上,美国人卡耐基、洛克菲勒以及福特在成立基金会的初期,也受到了很多怀疑。所以,重要的依然还是那句老话——“行胜于言”。

更重要,却为人忽略的是,事情的挑战可能远超出许多人已经意识到的程度。根据公开的信息,新华都基金会的注册资金是1亿元人民币(这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陈发树承诺的83多亿元的资金或股权最终全部注入新华都基金会的话,根据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新华都基金会每年的支出将不能低于基金会上财年总资产余额的8%,简单的计算结果是,新华都基金会每年要花掉差不多6.7亿人民币(假设基金会资产规模不缩小的话)。

6.7亿人民币,我们应该做何感想?看看下面的一些信息:中国那些最广为人知的基金会在2007年全年所支出的公益资金总额(2008财年由于5·12地震,所以不适合做类比)分别是:中国扶贫基金会1.67亿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5亿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0.99亿元、南都公益基金会0.1亿元、阿拉善生态协会0.065亿元。换句话说,所有这些中国最有名气或做得相对较好的公益组织加在一起,2007年全年支出的总额还不足6.7亿元的7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华都基金会似乎必须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与此相对应的,根据我对中国国内80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的一项调查,中国本土部分NGO领导人公认相对优秀的10家草根NGO中的全职人员总数还不满200人,而最大的5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和最知名的10家非公募基金会的全职人员总数还不足800人。而在美国、英国,甚至巴基斯坦和印度,最大规模的NGO都早已超过万人。更为要紧的是,目前国内各家NGO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提升。

所以,尽管我完全相信优秀的经理人唐骏具备建构一家优秀组织的能力(成功的NGO与商业机构在管理上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也相信唐骏对管理能力和项目的驾驭能力。当然,这些成功的前提是必须“组建”一个团队,这大概会是新华都基金会未来一段时期内面临的最大挑战。

另一个挑战是“花钱”。从公开的消息看,新华都基金会会将工作的核心领域放在贫困青少年的教育与发展上。不过,相信新华都基金会很快(或许已经)意识到,中国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之后,教育领域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与盖茨基金会不同,盖茨基金会在中国从事艾滋病的预防与研究支持,在目前看来是需要巨大资金,并且需要政府高度参与的),而且最佳的伙伴很可能也不是政府的相关部门,而是与更多的本土NGO(如前所说,能力和规模都还非常不足),及学校直接展开合作(这意味着基金会更多的人力投入)。

所以,在关注教育的同时,为了避免与其他非公募基金会一样陷入“花钱难”的境地,新华都基金会不妨尝试建立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即新华都基金会有机会在NGO发展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考虑到新华都基金会的资金优势,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可以提升中国公益组织的整体能力,而且,也使得新华都基金会更有机会成为一家优秀的基金会。

最后,如果新华都基金会不想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被动的回应社会各方的需求和压力,最好将灾害管理与救援作为自己的一项核心工作。毕竟,中国是一个灾害多发的国家。因此,把灾害管理与救援放入基金会的战略,而不是在灾害发生的时候才把钱交给另外一家无力花钱的组织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