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中国房地产价格在未来仍会上涨

2010年04月12日 01:1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11日《财经点对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主持人):欢迎收看《财经点对点》,我是曾瀞漪。中美两国关系表面上剑拔弩张,半个多月之后,美国终于在4月3号宣布,延迟向国会提交原定15号要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汇率政策情况报告,看样子中美关于汇率问题,好像这个战火暂时停下来。

调控成效微 房价续涨 终致泡沫?

但究竟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什么时候才能够真的告一段落,不再吵来吵去,还有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3月底的时候,大中城市价格又开始上涨了,这屡次调控看样子目前还不是太有效的房地产问题,到底怎么来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今天请到的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哈先生,你好。

哈继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首席经济学家):主持人你好。

大中城市房价三月底续涨 是否不健康?

曾瀞漪:首先来看的是房地产问题。好像在12月的调控之后到3月底房地产价格又大幅度上来了,有人说这个可能是上涨的幅度,这个不太一样,你怎么来理解3月底价格的上涨,是一个不合理的状况吗?是很严重吗?

未来数年中国房地产市场 仍将保持上涨

哈继铭:我觉得这个3月份的价格上涨,交易量的上涨,是我国未来多年价格上涨趋势中的一个部分,我觉得这个在未来的数年当中,中国房地产价格,都是会上涨的,因为这里面的因素很多,我们概括起来可能有以下几条特别值得关注。

人口红利推高价格 估计六亿人仍有买房需求

哈继铭:一个就是我从2006年一直涨到现在的,就是人口红利推高中国资产价格,中国现在40、50、60岁的人特别多,要买房子,为了使自己养老,然后中国这一代人的下一代,现在已经到了20和30岁年龄之间,就是80年到90年出生的人,现在都是2、30岁,需要买房子,要成家立业的时候,他们必须要买房子,这波人中国有两亿多,那显然他们父母有四亿,六、七亿人都在中国买房子,怎么挡得住这种需求,这是一个方面。

货币供给增速快 稀缺品价格上涨成必然

哈继铭:另外就是中国的货币供给,这段时期增长速度非常之快,去年货币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多,前年也增长百分之十八、九,今年我估计也会接近20%,这三年之后一看货币可能增长了百分之六、七十,所以那些稀缺的东西,价格是要上涨的。

中国缺乏社会保障 养老靠购房

哈继铭:第三点就是中国缺乏必要的这个社会保障,因此老百姓买了一套房子,再买一套,买了两套再买一套,为的什么,为的就是自己将来的退休之后养老的考虑。

投资渠道匮乏 房子成投资品首选

哈继铭:第四点中国理财产品非常之缺乏,它没有别的投资渠道,而且资本帐户又是关闭的,他也不能轻易的把钱投到国外去,只能在国内投。第四个因素实际上和第三个因素都是相关联的,就是必要的理财和保障性的投资渠道非常之缺乏,只能把房子当成这些投资品在投。

人民币汇率僵硬 价格上涨 压力由房子等非贸易品承担

哈继铭:第四个因素实际上也是跟我们的人民币比较僵硬有关,因为人民币僵硬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物价上涨,必须表现在非贸易品,以贸易品的比价上,因为贸易品是国际定价的,你不能随便涨的,你中国一台电视机,国外一台电视机,卖差不多的价钱,可能还比人家要便宜一点。那么你整个劳动力成本,经济发展,你价格上涨的压力,完全就要由非贸易品来承担,那非贸易品里面最大一块就是房地产,那么非贸易以贸易品比价上升,这是可以通过两种形式来解决的,一种是让汇率升值,另外一个你就容忍房价大涨,这个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出的一个选择,那么这几个因素来看,现在都没有一个很容易的解决方法,所以我觉得这些动力,一定是推高房价继续上涨的。

相关专题:

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