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爽: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需中央配合

2010年04月26日 11:4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25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陈爽: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需中央配合”,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其实粤港合作协议签订之后,对于香港来说,可以在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建设方面,有一个先行先试,更扩大的机会,怎么来做?

陈爽:这部分,实际上先行先试原来在CEPA签订的时候,当时就已经定了基本的原则。这一块在珠江三角洲这个地方,和香港的联系是比较紧密的,因为原来我们说的前店后厂也好,实际上大部分的加工类的企业等等,基本上都是从香港移到了内地。这部分企业,我觉得在人民币的结算业务上,可以来先做。那么这一个,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曾瀞漪:可是现在也做了一部分,有几个城市有合作?

陈爽:对,目前在CEPA里面,原来讲的主要是四个城市,就是来先做试点,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等这些城市。未来,我觉得通过目前这样一个粤港的合作协议做了之后,我觉得可以进一步的扩大一些这样的范围,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觉得原来我们比如说讲到直通车的问题,这些当时也讲了很多。但是实际上后来也都没有真正的做起来。实际上做粤港澳地区,我们觉得,可以采取一些方式,让他们先试验起来。你比如说原来有一个政策,每人每年5万美元汇出这样的问题,就是换成美元以后汇到境外去。这部分,实际上我觉得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的方式来汇。因为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说能够增长在香港人民币的持,因为现在目前来讲,人民币的持大概600亿左右,从整体上来讲,量比较小一些。

还有一个就是说,香港的人民币的离岸中心,目前还和东盟之间贸易的结算等等这一块,还没有纳入。另外我们也有一些货币的互换,就是跟一些国家有一些货币互换协议。这些互换协议当中,涉及到人民币部分,未来如何吸引到香港这边来,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是要香港逐手落实做的。只有把这些事情做好了,香港的人民币的离岸中心的市场,才能够真正的发展起来。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比如说我们中央政府,可能也有一些担心,你比如说现在这里的持太大了以后,未来回流怎么办?在这里,比如说我们结算行制度方面看看怎么样来加强这样的合作。

曾瀞漪:你对这个技术问题,是可以?

陈爽:我觉得技术问题是容易解决的,另外一个就是说,香港的监管当局和中央之间,如何来在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当中,互相的紧密配合,这个就显得很重要。

相关专题:

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