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王烁:20天增贷1.5万亿 紧缩政策失效

2010年01月26日 09: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新传媒王烁:20天增贷1.5万亿 紧缩政策失效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

1月25日,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先生、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张进先生作客凤凰网财经高端访谈节目,王烁在专访中表示:2010年前两周信贷增量规模突破1万亿,促使决策层采取调高准备金率等收银根的政策,但收效甚微,1月前20天信贷规模已接近1.5万亿,这令人开始担忧资产泡沫与通胀的问题。以下为王烁发言实录:

王烁:其实2010年最大的悬念,政策面上最大的悬念,就是从2008年底、2009年初启动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问题。这既是全世界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应该说没有悬念,2010年的主题就是退出,问题只是如何退的问题,以什么节奏、什么时间表、什么力度来退的问题。

应该说2010年初,大家非常意外,2010年前两个礼拜信贷规模就超出1万个亿,这个水平不比去年差,大家非常意外。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意外,决策层放出了好几个政策,可是效果还不是太好,从前两个礼拜超过1万亿,到前20天的时候接近1.5万亿,还是放贷的速度规模好像没有如何降下来。

大家对两个问题就非常担心,第一个问题是资产泡沫问题,也就是说房地产和股市,它们存在不存在泡沫,如果存在泡沫,在这样澎湃、磅礴的信贷投放潜在支持下,资产泡沫是不是有失控的可能?第二个问题是通胀,这两个问题也许有一定相关性,但不完全一样。第二个问题是通胀,CPI已经由负转正了,那么虽然现在是百分之一点几这样一个水平,仿佛不值得担心。但是大家在担心一旦形成明确的通胀预期,通胀率的攀升可能是一个迅速的过程。一旦通胀率向上急剧攀升接近2位数,对政策层面可能倒逼又是比较猛烈的过程。

今年大家可能最主要关心的就是这种澎湃、磅礴的信贷投放与政策面之间的这样一个博弈,它博弈稍微失控,不管是哪方面的力度超出预期,都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波动。今年我估计是这么一个形势。

相关专题:

财新传媒高管首度公开亮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tianq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