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沪瓶装厂高管"受贿千万被查"

2009年09月13日 15:3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行贿方可能为广告公司及促销品供应商 可口可乐中国未否认

近日,陷入“破产”谣言漩涡的可口可乐公司爆出丑闻。该公司亚洲最大瓶装厂和销售公司——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美饮料”)市场部相关人士,因涉嫌受贿而被上海警方带走调查。

“上述人士是两个星期前被浦东新区警方带走的。目前还在调查之中,据说受贿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消息人士称,因为这件事情,申美饮料的原总经理也被调离。

受贿千万?

据了解,申美饮料市场部主要负责可口可乐的广告投放、促销品安排等,每年的市场费用上亿元。

“因此行贿方应该是广告公司、促销品供应商。”上述消息人士称,“而上述受贿千万元也是近两年的事情。”

早报记者从一接近申美饮料公司的高层人士处获悉,上述受贿人姓朱,是申美饮料公司市场部前总监潘秋生的手下,主要在两个地方办公——闵行经济开发区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厂区以及大木桥办公室。

潘秋生在申美饮料任职多年,在2007年的公开报道中,他即担任市场总监职务。此外,潘秋生是可口可乐公司内部推荐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我不清楚这个人(姓朱的受贿人)。”潘秋生昨日晚上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申美饮料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也否认了上述说法,“没有(受贿)这件事情。”而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则表示,该事件涉及公司是申美饮料,因此由申美饮料出面解释较为妥当。

亚洲最大的瓶装厂

据公开资料,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2月10日,是由上海市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市上投实业公司、中粮酒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美国可口可乐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的注册资本为9797.75万美元,总投资则为13928.41万美元。

有消息称,申美饮料目前已经成为可口可乐的全资公司。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关部冯小姐表示“不清楚股权关系”。

1988年9月20日,申美饮料闵行厂正式投产。此后申美饮料在浦东金桥开办分厂,并把公司总部由闵行经济开发区迁至浦东金桥。

据介绍,金桥厂是亚洲地区可口可乐系统最大的灌装厂,占地10万平方米,员工近1000人。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可口可乐、雪碧、芬达、雪菲力、怡泉系列、美汁源果粒橙等果汁饮料;雀巢柠檬茶、雀巢冰爽茶、茶研工坊等茶饮料;天与地矿物质水和水森活饮用纯净水等。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销量占可口可乐系统在中国23家装瓶公司总销量的18%,雪碧产量为全国同类型柠檬型饮料的第一位。该公司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位于上海市外资企业十大高营业额和十大人均高利税前列(前几名均非饮料企业),1997年列上海市500强企业第16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智华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