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疯涨探因:是供求失衡还是游资炒作

2010年05月13日 09: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食品价格上涨5.9%,分别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

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主要来自蔬菜、鲜果等食品类价格的上扬。

受干旱、低温等不利的天气影响以及生产资料和运费等成本价格推动,4月份,我国蔬菜类和鲜果类的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4.9%和16.4%。

大蒜的批发价在2年时间内暴涨100倍,绿豆零售价从一个多月前的8-10元/公斤上升至26-30元/公斤,干辣椒的价格涨幅也比去年年底翻倍……在一堆堆涨价数据前,近期农产品的价格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通货膨胀预期强烈的当前,不少专家学者担心,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会成为引发通胀的首要推手。而官方也同样表现出对这种趋势的担忧。

“4月份CPI上涨,主要是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所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统计局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

各方纷纷追寻农产品涨价的原因以及其带来的影响与应对之策,记者近日的采访发现,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除受天气致供求关系失衡,运输及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之外,游资利用信息陷阱、囤货等手段炒作,成为这一轮涨价潮的重要推手。

农产品涨价过急加剧通胀压力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食品价格上涨5.9%,分别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五大招式”管理通胀预期,其中的一条便是“采取综合措施增加国内农产品供给,保持国内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主要来自蔬菜、鲜果等食品类价格的上扬。

受干旱、低温等不利的天气影响以及生产资料和运费等成本价格推动,4月份,我国蔬菜类和鲜果类的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4.9%和16.4%。

农产品价格离奇上涨,更让公众感受到生活成本增加的压力。“在我国的CPI计算中,食品也就是农产品占了30%的比例,农产品涨价当然对CPI有重要推动作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众多分析师一致认为的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供求失衡、成本提高是诱因

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业内认为受天气致供求关系失衡,运输及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是一方面的原因。

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菜价总体上升是受冬季气温偏低、开春后“倒春寒”天气持续以及生产流通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同时考虑到二季度通常为蔬菜上市淡季,以及受梅雨时节的影响,不排除后市广东的菜价仍会出现波动的可能性。1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公司公告:

[2010-05-18]农 产 品:关于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转让深圳市西岸渔人码头商业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

[2010-05-13]农 产 品:2009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2010-05-13]农 产 品: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5-31]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各异 游资输导迫在眉睫

[2010-05-31]炒家自曝:农产品涨价罪魁祸首是炒作

[2010-05-31]炒作大蒜线索已经发现 股市楼市资金转炒农产品

[2010-05-31]印尼欲成为全球最大有机农产品生产国

[2010-05-31][热点]发改委官员: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CPI有限

[2010-05-31]发改委:8原因推升农产品价格 须管好“菜篮子”

[2010-05-31]蔬菜价格从高位回落 农产品价格后势如何?

[2010-05-31]发改委:八原因推升农产品价格 市长须管好"菜篮子"

[2010-05-31]农产品价格涨势未止 花椒价格同比上涨近五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