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农产品价格应该如何管控

2010年05月28日 0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3分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昨天(27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炒作行为,坚决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就在社会各方面对农产品价格问题高度关注之时。一年一度的中国价格论坛在广州举行,发改委广邀专家学者,为各地方物价局展开了为期近两天的头脑风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与民生紧密相连,我们需要开阔思路,改进工作。

还没等记者问问题,彭森就主动介绍说,近期大蒜、绿豆等农副产品价格确实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尽管有的媒体说涨幅达100倍的说法并不准确,但涨幅还是很大的。个中原因既有供求关系的变化,也有个别不法经营者的炒作行为。

彭森:应该讲,个别农产品价格的变动,主要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但是有一些个体的经销商在这过程中,我们经过调查,确实也存在一些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操纵价格这样的一些情况。所以,昨天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专门就这个问题听取了发改委的汇报。会议也决定,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一个紧急通知。紧急通知的要求就是要坚决地加强当前的市场监管,严厉地打击在农产品市场方面存在的一些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的不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这个工作现在已经开展起来。

记者: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部署落实呢?

彭森:这个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一方面要加强整个农产品市场的管理和调控,正确引导农民在种植面积、种植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和加强,首先保证供给。同时要发布一些正常的市场供给信息,来正确地引导生产和消费,这是从供求上来讲。同时对一些违法的价格行为要进行查处和打击,这方面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有关的案例,各地已经查处的情况,新闻界朋友今后几天就会陆陆续续看到这个情况。

记者:在价格监督和管理方面,发改委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呢?

彭森:当前群众确实对市场上的一些问题,反应比较多,不论是在目前的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存在的一些涉及到民生的价格问题。这个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建立正常的价格运行的机制,稳定当前的市场,加强市场的监控,稳定市场、稳定民生。

彭森说,在社会高度关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时候,举办2010年中国价格论坛,主要是想多听听专家们的看法,究竟该如何运用价格调控手段,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包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许善达、蔡继明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都认为,打击对农产品价格的恶意炒作确实很重要,但是农产品价格有些上涨并不见得一定是坏事:

经济学家:我觉得对农产品价格上升不宜太过敏,因为我国农产品价格上升的幅度和国际农产品价格相比,是很小的。本来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还在扩大,农产品价格上升,实际上是给农民带来一定的好处,如果你要压制它的上升,然后又给城市大量的补贴,这就等于让农民失去了增加收入的机会。对于城市最低收入或者享受保障这样的群体,可能这种上升对他们造成比较大的影响,那么这种特殊的群体给予特殊的处理,而不是泛泛的去调控价格。(记者冯雅)

相关专题:

游资炒作致农产品价格大涨

公司新闻:

[2010-06-01]农业部官员解读农产品价格上涨

[2010-06-01]反弹或已结束 农产品领跌

[2010-06-01]发改委再谈农产品炒作:游资来自楼市股市

[2010-06-01]农民无缘分羹农产品涨价 价值低估引来游资炒作

[2010-06-01]政府出手调控 农产品价格将理性回归

[2010-06-01]政府出手调控农产品价格将理性回归

[2010-05-31]农产品有走弱迹象

[2010-05-31]政府出手调控 农产品价格将回归供需面

[2010-05-31]发改委:农产品炒作游资来自楼市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