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农产品炒作游资来自楼市股市退出资金

2010年05月31日 08: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产品价格涨幅居高,“豆你玩”“蒜你狠”成社会流行语

股市楼市的退出资金利用天气因素炒作农产品

近来一些农产品价格节节攀高,甚至大蒜、绿豆这些平日不起眼的农产品,一时间仿佛突然成为通胀预期的“风向标”,令人费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看来,绿豆超过10元一斤,确实离谱,但背后的原因和对社会通胀预期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彭森介绍说,去年底以来,我国部分商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既有粳米、玉米等主要农产品,也有蔬菜、大蒜、绿豆等农副产品。

第一个阶段是由于干旱和低温,引发大米(特别是粳米)和蔬菜价格上涨。第二个阶段是三四月份炒作中药材,主要是三七和薏仁。三七最贵的时候每公斤660元,但前几年收购价只有几十元。第三阶段是四月底五月初炒作大蒜和绿豆。干蒜的零售价格到了每斤8元,但5月份新蒜上市后,大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现在新蒜价格已经回落到每斤2元多。

彭森分析说,今年部分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特殊原因,一方面是今年气候条件不利,西南地区大旱、中东部地区持续低温,蔬菜、大蒜、绿豆的生产、供应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也有社会资金利用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产地集中、季节性强、产量下降、市场信息不对称等特点,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因素。现在资金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一些资金利用天气等短期因素炒作农产品价格,炒作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因此社会反响强烈。

如果是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农产品炒作,为什么在2009年没有出现呢?对此,彭森解释说,2009年房价节节攀升,股市表现也很好,大量资金被房地产、股市等资本市场吸收。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股市也在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资金退出股市和楼市后,就开始选新的目标。价格明显上涨的品种,虽然都是必需品,但除了粳米和蔬菜外,都是小的农副产品品种,都是季节性生产、常年消费,供应量、需求量都是一定的,都不是特别大,便于储存,游资更容易炒作。而稻谷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国家储备量大,游资炒不起来。

提及农产品上涨对CPI的影响时,彭森说,目前价格异动绿豆、大蒜等农产品,虽然属于必需品,但消费量相对较小,需求量有较大的弹性,其价格上涨对CPI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但问题在于,一些农产品的价格异动会有一种“示范”作用,会增强社会的通胀预期。任其发展,必将对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价格总水平,安定群众生活等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彭森说,当前价格主管部门的任务,主要是采取切实措施,稳定和引导通胀预期。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开展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派出了十几个调研组到各地进行调研,拟从支持建设蔬菜生产基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高效物流体系等入手,研究稳定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和价格的长效机制。(记者 刘铮 江国成)

公司新闻:

[2010-05-31]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各异 游资输导迫在眉睫

[2010-05-31]炒家自曝:农产品涨价罪魁祸首是炒作

[2010-05-31]炒作大蒜线索已经发现 股市楼市资金转炒农产品

[2010-05-31]印尼欲成为全球最大有机农产品生产国

[2010-05-31][热点]发改委官员: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CPI有限

[2010-05-31]发改委:8原因推升农产品价格 须管好“菜篮子”

[2010-05-31]蔬菜价格从高位回落 农产品价格后势如何?

[2010-05-31]发改委:八原因推升农产品价格 市长须管好"菜篮子"

[2010-05-31]农产品价格涨势未止 花椒价格同比上涨近五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