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信号混乱谁之过

2010年06月12日 00:3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农产品轮番涨价的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的担心。

关于农产品价格轮涨的原因,社会上有两种比较普遍的看法,一是“成本拉动说”,该观点认为,由于年初以来包括劳动力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上涨,直接推动了商品的成本上升,使得商品价格“不得不”随之上涨以保持必要的利润空间;二是“资金炒作说”,这种观点认为,由于年初以来股市、楼市双双疲软,使得原来炒作资产的资金流入农产品领域,由此炒出了现在的农产品天价。

这些观点看似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都有一些自相矛盾的细节存在其中,比如“成本拉动说”,现在的劳动力成本的确有所提高,但提高程度真像生产出的产品价格上涨的那么大吗?显然不是,因为生产这些商品的效率并没有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而下降,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逼迫”生产组织者想方设法提高效率。就算短期内效率没有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所造成的边际成本上升也并不大,而眼下天价的背后,其边际利润却以惊人的幅度增加,如何断定当前的涨价是成本上升所致呢?因此这种说法实难服众。

“资金炒作说”听上去很有道理,但把炒作与股市、楼市联系在一起实在牵强。两市疲软的确会造成资金的流出,但流出的资金一定要找到新的投资热点吗?就算是,这些投资人恐怕也不会把资金投到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中,至少他们会清楚农产品价格的运行规律与股市、楼市是不一样的,把资金投到陌生领域的风险有多大,就算这些投资人算不出来也会知道个大致。所以,这种说法在假设条件上是不能成立的,更何况,任何价格的炒作——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上——是不可能持续的,这与我们眼下担心的价格持续上涨完全不是一回事。

可凡事总要有个原因,既然这两种说法都有问题,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原因呢?坦率地说,我不知道,更不敢妄言结论。不过,回溯事物的本质总会对理清思有所帮助。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当然是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因此,尊重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是我们建设市场经济的最基本原则,在这一原则框架下,商品的价格理应由市场来决定,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尽可能完善市场制度,而不是过分地干预市场价格。尽管宏观调控在某些情况下是必须的,但调控的决策必须慎之又慎,不可“轻举妄动”,否则,那些由于宏观调控所产生的负外部性就极有可能冲击调控的正效应,甚至造成得不偿失。

今年3暂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大幅回落,个别地区回落幅度将近一半,就在那些饱受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两年多的消费者开始享用猪肉降价所带来效用增加的时候,国家开始启动冻猪肉储存机制,大量收购鲜猪肉,并“奋力”将其稳定下来,造就了当下的“‘猪’坚强”神话。据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养猪户的利益,可不经意间一个严肃的问题出现了:养猪户的利益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呢?尤其是当猪肉价格将近30元/公斤的时候。

有人说消费者的利益国家也保护,比如前年猪肉价格暴涨的时候,国家就向市场大量投放先前储藏的冻猪肉以平抑市场价格。不过这样的解释多少有点乏力,因为平抑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猪肉价格持续高走两年多,消费者效用实实在在地是受到损失的。当然国家也有难处,因为投放的冻猪肉质地不如鲜肉,投放价格也不宜过低,低了就会被经销商收购去,于是就只好“渐进式”的平抑肉价,尽管两年内没什么明显效果。如果是这样的话,收储猪肉的机制就成了:在低价位时收储猪肉,又在高价时投放市场。说句过分的话,这种做法换成任何一个其他市场主体都可以界定为“囤积居奇”,这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示范效应呢?

不仅如此,国家既然可以干预猪肉价格,那就意味着国家可能干预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这就等于给市场释放了混乱的信号,而这种混乱可以传播到任何商品价格上,甚至传播到主流媒体导向上。就在今年国家启动猪肉收储机制后不久,一些央媒就不断播报蔬菜水果持续降价“警告”,警告菜农果农注意供求变化。本来,媒体传播市场信息有助于市场信息的对称分配,但这种带有暗示性的警告不能不让人怀疑传播者的动机,更让人搞不清楚宏观调控与市场运行的真相是什么。年初全国两会期间温总理还表示要全力控制物价上涨,但到了三四暂,宏观调控和主流媒体的导向就转向了部分农产品的“保价”行动,究竟我们是要涨价还是要保价?至少我是搞不清除了。

也许那些“保价”者可以欣慰了,蔬菜、水果、部分粮食的价格终于止跌了(实际上比往年同期要高很多),但这些人也许没注意到,当下农产品轮涨也有他们的功劳,因为在一个价格信号混乱的市场上,你只需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就什么都好理解了。从年初的“‘蒜’你狠”,到其后的“‘猪’坚强”,再到眼下由“‘豆’你玩”引领的轮番涨价,混乱的涨价现象背后是市场制度缺失的鲜活表现。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盲目地调控,而是脚踏实地地完善市场制度,唯有如此,市场上“囤积居奇”、“随意涨价”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抑制,才能造就一个平稳健康的市场环境。

相关专题:

游资炒作致农产品价格大涨

公司公告:

[2010-06-11]农 产 品:关于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转让深圳市西岸渔人码头商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

[2010-06-09]农 产 品:2009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6-11]2010年1-4月泰国农产品出口总值年增32%

[2010-06-11]温家宝:稳定粮食和农业生产 保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2010-06-11]5月31日至6月6日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低

[2010-06-11]发改委再批农产品涨价不实报道

[2010-06-11]山东乳山成为国际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区”

[2010-06-10]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转让深圳市西岸渔人码头商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

[2010-06-10]农产品:转让西岸渔人码头公司股权进展

[2010-06-10]农产品:成交量有所放大提供继续上攻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立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