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大连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具优势

2009年09月09日 16: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浩:大连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具优势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浩(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目前中国官方非常强调产业结构升级,而大连在这一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李浩称,本轮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方面。“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而中国经济2008年出口依存度为33%,是相当大的,从出口结构上看,工业品占到95%以上,尤其是机械制造和服装、玩具、杂货等,占较大的比重。”

他表示,危机对东北地区主要的冲击在于机械制造,而对南方的影响体现在服装、玩具等依赖出口的行业。

李浩认为,在危机背景下,中国强调产业结构升级和战略转型。“国家提倡的是借着危机,一次性地从工业化社会,直接向服务业占GDP较大比重的社会去转化。从这一角度来看,大连还是占有较大的优势。”

他指出,大连的自我定位是服务性城市,目前工业在大连的规划中并不是主要发展点。“借着产业结构升级,以金融、旅游、商务等方面的一些现代服务业为突破点,实现战略转型,可以说是大连的相对优势。”(何庆宇/文)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