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同:后危机时代中国不大可能再回到旧有发展模式中

2009年09月09日 18: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伟同:后危机时代中国不大可能再回到旧有发展模式中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王伟同(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王伟同研究员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后危机时代中国不大可能再回到旧有的发展模式中,未来十年将是辽宁经济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

“危机爆发以来,听到最多的就是增长,在中国是保增长,包括这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就是重振增长。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增长本身有什么含义?是要回到以前的那种增长方式,还是通过这次危机造成的契机,得出一种更适合的发展方式或增长模式?”

他认为,中国面临的主要危机并不是经济增速下滑,而是内部结构失衡。“就算在经济最差的时候,增长也达到6%。中国的问题在于增长模式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结构失衡。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的最大影响是暴露出了中国内部的问题。”

王伟同指出,中国不大可能再回到旧有的发展模式中。“目前更应关注的是如何在保增长的过程中,实现中国的增长转型。辽宁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一样。”

他表示,辽宁近几年经济增速的贡献率主要来自于投资,一直保持在70%以上。“也就是说,辽宁的经济增长是靠企业投资来拉动的,它的进出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非常低。这种发展模式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在短期内可能有效,也有其合理性。但从长期来看,它是不可持续的,最终合理的增长方式还是需要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协调拉动。”

王伟同认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暗含几大方面意义:首先,中央希望东北,尤其是辽宁在此次应对危机中,作为新的增长极来使中国走出当前经济困境;希望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能够促进东北的经济转型,通过打破原来旧的发展模式,通过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一方面可以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可更好地促进结构升级。

他称,本轮危机对中国来说未必是坏事,对辽宁来说更是好事。“它可以通过这次契机,争取一些政策,也可以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辽宁来说,未来十年会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何庆宇/文)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