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靖:辽宁五点一线开发对振兴东北起更大促进作用

2009年09月10日 16: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吕靖:辽宁五点一线开发对振兴东北起更大促进作用

凤凰网财经讯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院长吕靖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辽宁“五点一线”的开发建设,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以下为部分实录:

吕靖:现在国务院刚刚原则性通过了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高层党中央国务院的层次,还是认为五点一线的开发或者是它的建设,能够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更大促进作用。就前几年,或者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也有一些项目,如制造业,还有其他的一些。但东北整个经济产业结构不完善,单靠铁路沿线主要城市的经济发展,对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振兴,还是偏弱一些。

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布局角度出发,需要有一个相互呼应、支撑,或者叫相配合的经济带,对其进行支撑,就是把它上升成国家战略。作为辽宁省的战略,它可能考虑的很多东西,都是辽宁省的问题,它所能做得基本上以辽宁省的财力、物力来建设沿海经济带。但是一旦上升为国家战略,集中国家的一些财力、物力,包括它所附带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可以纳入整个国家宏观发展规划里。作为国家战略,考虑就不单是辽宁的问题,更重要的就是考虑整个东北。

每一个国家战略,应该有一系列配套的措施。沿海经济带和哈大经济带,形成一个互动,主要是对周边一些不发达地区,或者是不发达城市,或者是县城,主要是通过这个的建设来带动这些地区经济发展。但这是有梯级推进,或者一个分层次的开发,或者建设也好。一个经济带和和辽宁整个经济怎么互动,或者怎么配合,就是利用沿海经济带,五个点是非常关键的,五个点基本都是在港口附近,把它建设成一个非常大的外向型工业园区也好,或者新的经济区也好,这个对内地带动作用,它这里头如果放一些项目到这个点里头,对内地经济促进作用,应该是非常大的。

早年北欧的一些经济发展,那个当时鹿特丹港,它来提出的建一个沿着莱茵河,它正好是一个出海口,鹿特丹港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港口,他就通过这个点的建设,然后搞了很多石化基地,还有其他的一些产业基地,然后通过这个基地,和原来莱茵河,还有欧洲的一些铁路、公路这些结合起来,然后把这个项目辐射到欧洲地区,带动整个北欧经济的发展。我们这一块完全可以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它的建设,然后和哈大铁路经济带原有的一些初加工的经济,你在这个基础上,全部改造它,把它变成能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一些企业,这个东西也不太现实,只能做进一步的深化,但是很多配套的东西,和这些企业,和原来的一些重工业、制造业,和它的装备生产等等这些企业相配套的一些东西,我们一个是通过经济带的建设,来跟它产生互动。另外利用它们俩个之间的互动,带动整个周边地区成一个放射状,这种轴辐射,在区域经济里头,利用轴辐射的经济发展模式,来拉动推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