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联合国副秘书长:G2论不对 中国还没资格当这个头

2009年09月10日 20: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为“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他表示美国仍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中国要继续走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

凤凰网财经:沙副秘书长,我是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您对这次“达沃斯论坛”如何看待呢?

沙祖康:“达沃斯论坛”这个时机是非常适宜的,另外正好是发生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而且正好发生在全世界都在想方设法怎么处理好这个金融危机,都在研究和探讨如何防止金融危机发生,再过几天,20国集团峰会又要开会了。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对企业的影响非常深,全世界企业都受影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发达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召开这个达沃斯会议,大家都是很有兴趣的,也很有意义,大家在一起来探讨一些怎么解决问题,特别有意义。

凤凰网财经:但是从这次会议的主题来说,就是重新探讨亚洲发展模式,对于亚洲经济的发展模式的前进方向您如何看待呢?

沙祖康:我刚才说的大家多数投票都赞成,将来几乎百分之六十几的都在中国,所以中国的发展前景最大最好,当然我作为中国人,我当然希望是这样的,但是现在恐怕还得实事求是。

凤凰网财经:实事求是怎么说呢?

沙祖康:实事求是我想中国发展会很快,中国的发展在世界经济当中到底发挥多大的作用,我们觉得还应该思考思考。要排序的话,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那就是美国,从经济种类来讲,欧洲和美国也差不多。我们讲看一个国家发展的话,你要看它发展的要素,你要看它的科技水平,看它的人才,科技人才,科技的研究和发展,要看经济所有的基础,各方面受教育的程度了。另外谈一些传统,还有在全球化背景下,怎么布置战术,包括一些市场网络性建设等,我觉得美国还是最厉害,最强的,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恐怕都是最强的,我是这样看的,要学的很多。

凤凰网财经:有一个观点就是说现在是G2比G20更重要,您怎么看?

沙祖康:瞎说。

凤凰网财经:瞎说,为什么呢?

沙祖康:因为这个G2,这个有很多含义的,从本质上讲,他们认为就是说中美应该来带领世界前进,从某种意义上说成立,叫G2。但是我觉得中国不够格,从哪个角度来讲,都不够资格当这个头,我们没有这个水平,也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资格来当这个头,这是一个。无论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文化上,哪个方面来讲,我们都不够这个资格,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从来就没有当头的想法,你要说G2,我们历史上已经有过,我们见过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不都是这样嘛,两个各自带领个军事集团结果把世界带成什么样,你说对嘛,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联合国也没这个政策,我不属于中国政府管,是沙祖康个人看法,你这样当头,老想当头,没有一个有好下场,这是第二个看法。

第三个,我觉得中国就是中国,而且我们觉得历来是一个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我也不跟任何国家搞任何军事、政治的同盟,我们完全按照国际这样的政策,不是G2,开玩笑,这不是集团的问题,这大了,这不是中国的政策,为什么不是?因为这不符合我们利益,恐怕也未必符合世界利益。我讲话不是哪个,是我个人想法,所以说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非常的清醒,应该非常的实事求是,但是人家一定要这样说,我们也不好反对,人家要问我,那我觉得瞎扯。

记者:但是现在很多与会代表都把拯救世界经济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您对此怎么看,特别在绿色科技,他们说中国将是这次科技革命的领袖者和主导者?对他们的表态您有什么看法?

沙祖康:第一,感谢他们的一片好意;第二,我们没有这个资格当这个头;第三,我们会做出最大的努力,自己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