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就业者同时面对周期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

2009年09月10日 22:5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蔡昉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中国就业者同时面对周期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其中,周期性失业会逐渐过去,但结构性失业将长期存在。

他认为,大学扩招大幅提高了内地的人力资本总存量,一点错都没有,而政府要有各种各样的应对手段,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以下为凤凰网财经对话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昉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何庆宇):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就业都出现了问题,但今年经济形势有所回暖,农民工的就业也开始有所好转。从您的了解来看,农民工和大学生这两块的就业情况,现在大概是怎样的?

蔡昉:从准确和权威数据的角度,我可能没有什么太多的,因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多次讲。为什么说我们遭遇金融危机就会出现就业问题?我们讲失业的时候,实际上是有三种类型的失业。一种类型是叫做结构性失业。也就是说我的技能,人力资本可能和市场的需求不匹配,虽然有岗位,但是我的技能和那个岗位不对称,因此我可能暂时会失业。

还有一类,叫做摩擦性的失业。我从一个岗位转到另一个岗位,我需要通过市场去寻找。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功能够不够健全,影响了我的寻找时间,导致我产生在摩擦过程中失业。那么还有一种我们叫周期性失业,就是说和经济周期,和经济增长速度、宏观经济景气是密切相关的。

当金融危机来的时候,首先表现在周期性失业的加大,这些企业垮掉了,裁员了,那么很自然农民工就只好离开这个企业。这是第一轮我们看到的失业,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农民工提前返乡等,都是表现在这一轮的周期性失业现象上。

那么随着我们经济回暖,也加上可能沿海地区的一些外向型企业,也接到了一些新的订单。那么在这个时候,农民工的就业又开始恢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局部出现了民工荒的现象,这个也很正常。但是金融危机,还有另一个角度的结果,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我们政府就讲,保增长,调结构。

另一方面说金融危机本身,其实就是一个我们主动的去调结构。那么另一个金融危机,它实际上是一个所谓的叫创造性毁灭的过程。也就是说把那些已经过时的技术,过时的生产方式,过时的产业进行一定的淘汰。因此,这个时候会产生新增长起来的企业,新增长起来的产业和技术。这样就是说经济危机本身,也带来了调结构的一个结果。

主动的因素和客观的因素结合在一起,我们产业结构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那么它的变化本身意味着什么呢?说我什么样特定的企业、产业、生产方式,我对应的就是什么样的劳动力。因此我们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以后,对劳动力结构的需求,对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技能的需求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因此,即使在周期性失业下降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新的结构性的、摩擦性的失业现象。因此来说,我们终于看到了农民工也要面对的结构性和摩擦性的失业现象。这是未来会存在很多年,那么它也是我们未来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企业因由之一。

同时,我们也知道大学生,从1999年应对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开始,我们实现了扩招,扩招一点错都没有,其实这是好事,大幅度提高了我们人力资本总存量。但是同样,就是说你接受大学教育,大学教育的方式、体制和教学内容它有一定的稳定性,甚至可以相对于劳动力市场来说,它是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本来它就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当你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第一周期性的因素出现了,经济增长慢,那么很自然劳动力的需求,包括对大学生的需求也会减少。特别是对企业来说,企业最不景气的时候,很自然他们的就业岗位就会减少。

另一个说金融危机产生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反应在这上面,因为我们的大学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它本来就有一定的对劳动力市场的滞后性,那么金融危机实际上是把劳动力市场的这个结构问题,更往前推了一步,这种滞后就会更明显,因此我想,大学生遭遇周期性失业,遭遇结构性失业,是必然的。

周期性失业会逐渐过去,但结构性的失业会长期存在,我们就预期,说大学生也好,农民工也好,都会逐渐地改善他们的就业状况,恢复到正常的情况下。但是,我们还要有各种各样的应对手段,去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包括调整我们的教育结构、培训结构,同时完善劳动力市场功能,能够让供给方(劳动者本身)和需求方(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真正在劳动力市场匹配起来。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