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达沃斯应诺之旅

2009年09月11日 00: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馨怡花 馨大连报道

9月10日,中国北方滨海城市大连的星海湾畔,群星闪耀。世界经济论坛2009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再次在这里起航。

作为会议主会场的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二楼会议厅,白色的天花板凸起了世界的形状,蓝色的背景灯光勾勒出世界的轮廓,这似乎是隐喻——各国的前途和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咫尺天涯。

而既定于5点开始的开幕式,在4点所有人都陆续进场,晚到的与会者,只能站在会场左侧。这些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的近1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商学界精英们此刻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重振增长?

思考同时,他们都在观察着自己所站立的这块土地——不单是经济危机,气候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给全球各国带来了严峻挑战。中国是否能够给出这些挑战的答案:中国做了什么?中国会怎么做?中国需要世界做什么?

对未来的聚焦,也令他们希望在几十分钟后得到权威回应——他们也都在等待一位嘉宾的到来,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些许答案。

5时许,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起身离开讲台,去迎接自己的老朋友,也是众人期待的嘉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而在之后长达30分钟的致辞中,温家宝给出的答案超出了参会者的预期。

“中国将保持经济刺激计划,但同时也警惕潜在通胀风险。”温家宝在致辞中做出了表态,“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

演讲台上,施瓦布说自己依旧铭记年初瑞士达沃斯冬季论坛时,温家宝总理做出8%经济增长承诺时的魄力,他也目睹各国领导人对中国承诺由怀疑到信服的转变。而温家宝对此回应说,“我们言必信、行必果。”

在中国实现承诺的道路中,温家宝再次解释了中国政府年初提出的“四万亿刺激政策”——不光是资金,更是一个“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的体系,调结构比保增长更重要。

而本次峰会召开,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而与会嘉宾当日再次听到了温家宝熟悉的一句话,“我认为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宝贵。”语气平缓但坚定。

“我们一定能够运用全人类的智慧和勇气克服困难。今天,当应对金融危机处在关键时刻,我要再次呼吁,要坚持,坚持努力,毫不动摇,毫不退缩。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

此时,会场上勾勒出世界轮廓的蓝色灯光异常闪亮。

中国的应诺之旅

今年年初,当时的全球经济和气候一样,萧瑟寒冷。在世界经济急剧恶化之际,温家宝总理在瑞士冬季达沃斯峰会上做出了承诺,2009年,中国经济将实现8%的增长目标。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了7.1%,那么您当时的承诺到底能否实现?”这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的疑问,但是这个疑问也萦绕在所有出席9月10日夏季达沃斯开幕式的1000多名政商学界领袖们心头。

“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温家宝信守诺言的重申,赢得了在场与会者的掌声。

对中国的信心,早在温家宝的表态之前,就已在达沃斯与会者心里生根。当天下午,美国铝业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laus Kleinfeld就肯定地告诉本报记者,美铝已经改变了对中国市场的早前预测,“中国会早于预期复苏”。

但“保八”目标远不是中国的终点,也不是与会者唯一的疑问。中国在经济发展道路上会何去何从,这已经不单单关系着13亿的人口。

“不单关注GDP”

年初中国政府高达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帮助中国成功抵御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但是温家宝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前景依旧面临着来自国内外多重挑战。

一个是尚不明确的世界经济前景和依旧不振的外需,而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同时考虑到“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

但在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他指出,必须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

在再次给了施瓦布和世界各地的听众一个肯定的“保八”承诺后,温家宝补充到,“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在我看来,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

就业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节能减排、群众生活的指标被温家宝认为是比GDP增长数字更为重要。

温家宝说他最关心的是医改、农村养老保障等直系群众生活的指标,“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

而这并不单是温家宝给中国制定的目标,也是给世界的呼声。

“现场有1000多个全球各界的领导者,您想告诉他们哪些讯息?”施瓦布向温家宝提出了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

“我们的社会除了存在着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之外,还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收入差距过大。因此,我们要更多的关心穷人,关心社会公益事业,每个企业家身上都要流着道德的血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的公正。”

给世界的建议

世界在危机中把目光转向了中国,但是在气候变化、保护贸易等一系列话题中中国也需要世界。

在开幕式之前,普华永道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市场服务主管合伙人Richard Gledhill告诉本报记者,“全球的商业团体都在寻求全球温室气体大规模减排的一个明确承诺。”普华永道所参与的《2009中国绿色科技报告》中把中国定义为“绿色科技领域的领导者”。

面对台下一千多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精英,温总理倡议每个国家、企业和个人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他还强调要警惕和纠正形形色色的隐性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指出“全球反对保护主义的决心不能动摇,行动不能松懈,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在开幕式最后,温家宝稍稍俯下了身体,看着站在讲台左侧的翻译,“我可以给达沃斯提两个建议吗?

“重视不发达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包括那里的企业发展,把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达沃斯的活动联系在一起。同时,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关注社会事业的发展,把经济与医药卫生、科技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这样达沃斯就会办得更好。”

施瓦布接过话筒,向温家宝总理和所有在场的人做出了他的承诺,他会把两点建议带到未来的达沃斯。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