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实体经济通胀危险并不太大

2009年09月11日 10: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中欧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与凤凰网财经进行了独家对话,他表示,中国实体经济通胀危险并不太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很高兴见到您,作为一名学者,您对本届的达沃斯论坛有怎样的期待?这次论坛对中国的经济,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许小年:这个论坛就是论坛,论坛也不是政策制定机构,论坛把各种各样的观点,拿到会上来交流,进行沟通、争论,仅此而已,这个不是政策性的那种。

凤凰网:就是说产生的这种观点的碰撞,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

许小年:哪有什么立竿见影的这种事,没有的。

凤凰网:那您怎么看待当前这种实体经济的通胀,与资产价格的通胀?

许小年:实体经济通胀的危险并不是太大,主要原因是因为实体经济中的供应能力过剩,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开会,定出了五个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说有色、钢铁、水泥、风能、发电等等,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你民间即使再有需求的话,满足它没有什么问题。所以供大于求的时候,实体经济通胀并不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那么商业银行放出这么多钱,政府花了这么多钱,钱都上哪去了?从上面的情况来看,这个钱都进了股市、楼市。所以股市、楼市的价格出现了快速的上升,到了7月份、8月份,银行贷款的增长速度下降,股市、楼市都出现了回调。

凤凰网:您觉得股市、楼市未来的走向会怎么样呢?

许小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信贷政策,信贷政策下半年肯定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宽松,因此股市、楼市的价格,也不会像上半年那样的上涨幅度大。

凤凰网:应该不会那么上涨幅度大了?

许小年:应该不会。

凤凰网:那咱们这次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你对当前中国经济状况怎么看,您觉得这种重振增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应该怎么取得突破呢?

许小年:重振增长的最大困难在哪里呢?实际上是在认识上的困难,以及在认识上出现的误区所导致的政策方向的不对头,这是最大的困难。在外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个内需在什么地方,内需不在投资,内需在居民消费。这个数字是我在最近各种会议上经常用到的数字,中国的居民消费占GDP只有35%,美国70%。

美国人可能消费过度,但是中国人肯定是消费不足。所以你要想拉动内需的话,主要应该拉动消费。而我们现在的政策,我们现在的资源,大部分都又投入到投资领域中去了,使得本来就失衡的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所以这个方向是不对的。要重振增长的话,一定是要把经济、资源从投资转移到消费上去,才能重振增长。因为拉动增长需求潜力,主要在消费。

凤凰网:如果就说咱们这样拉动消费,比如说会不会走西方世界的老路,西方像美国什么的被指消费过度,那咱们就是说如果这样拉动消费,会不会走这种旧路?

许小年:它的消费过度有两个原因,消费过度最根本的原因是货币政策长期过于松宽,长期过于松宽的货币政策,导致消费信贷的成本非常低,于是美国的老百姓大量的借债。

凤凰网:对。

许小年:大量的借债和过度消费,只要我们在预定政策上把握好,不会出现美国那样的悲剧。美国人现在为他们过去的过度消费,现在正在支付沉重的成本。要勒紧裤腰带,停止使用信用卡,生活水平下降,这个都是必要的结构调整。这些结构调整,如果不做到位,那美国经济的复苏也没希望。

凤凰网:那您能简单的评价一下,就是现在的这个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向会怎么样?会加息吗?

许小年:未来谁的货币政策走向?

凤凰网:中国的。

许小年:中国的这个就很难预测了,这个你得问中央银行,你问我,我不知道,在我看来是应该紧缩。

凤凰网:应该紧缩了?

许小年:应该紧缩,实际上从现在的数字上来看,它也已经在紧缩了,只不过利率没有动。银行的放贷,已经大幅度的降低,从前半年的平均每个月1万多亿,降到了7月份、8月份平均每个月的3千亿到4千亿的新增贷款,实际上已经紧缩了。

凤凰网:您怎么看这种公共投资的优势?咱们怎么来约束呢?

许小年:让你来约束自己,你约束不了。要靠法律来约,只能够靠法制。

凤凰网:只能靠法制?

许小年:只能靠法制,就是各级政府的预算要纳入到法制的轨道里来,必须认认真真地经过人大审议,各级政府都要经过人大审议,没有经过人大审议的这个预算,从中央政府开始,到省一级、到市一级、到县一级,都要经过各级人大审议,因为你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的代表在人大有权来质询,有权来问你这个投资效益到底在什么方?靠政府自己制约自己是不可能的,要靠老百姓来制约。

凤凰网:此前广东的省委书记汪洋也说过,说你一个墙,你先把它建了,再把它拆了,再建了,GDP就上来了。

许小年:那当然了。

凤凰网:都是在浪费。

许小年:把路修了,再拔了,然后再修,它可以不断地创造GDP。

凤凰网:对。

许小年:但是纳税人的钱就这么浪费掉了。这个一定要纳税人,老百姓要有发言权,要能够制约它。

凤凰网:而且现在就有一种担心,就是说紧紧依靠这种政府的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并不能把经济带入一个健康的轨道,而根本来说,是要拉动这种民间的投资?

许小年:是这样的。

凤凰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根本的原因是供给跟不上需求,这是经济学的规律。

许小年:对。

凤凰网:凡是发生排队的,发生价格上升的,这种价格上升不仅仅表现在医院的费用上,还表现在给医生红包上。

许小年:对。

凤凰网:都是因为你供应不足,才产生的价格上升。

许小年:那都成了稀缺的资源了。

许小年:供应这么稀缺、紧缺,你为什么不把它打开呀?

凤凰网:刺激民间投资,主要就是一个放宽政府的管制?

许小年:要解除政府的管制,要打破政府垄断。

凤凰网:打破这种行政垄断。

许小年:当然了,民间有钱,不差钱,现在不差钱。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