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鹰:国进没问题 但不能以民退为代价

2009年09月11日 11:37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进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以民退为代价,我觉得应该是同时进,而且还是由民营企业或者是市场化经济为主导推进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发自大连】编者按:9月11日,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重新调整全球需求”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分别是: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Van Quickenborne,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David Dollar,德意志银行副总裁Koch Weser,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Ilian Mihov,和利资本CEO吴鹰。以下为吴鹰对话实录摘要:

在企业家中,有很多参加会议的人员都在跟我讨论。我们在讨论怎么样改变中国目前面临着这么一种需求下降的局面。因为中国的出口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下降了很大的百分比。但同时中国人的储蓄还是在上升的。最近,中国央行的行长周小川说到,中国的储蓄率现在是太高了。因此,一个办法就是要鼓励中国人去增加他们的消费,另外还要做更多的投资。但是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怎么投资,因此我想鼓励政府开拓更多的渠道,让不同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去投到一些基金或者投到我们这样的专业基金来然后进行投资。除了这个问题之外,在讲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大部分人可能认为中国是一个积极出口的很强的一支力量。不过我们要知道,当我们真正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可能也正是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而且我们还有独生子女的政策。不过昨天我们有一些企业家也谈到,建议政府放松独生子女的政策,允许一些家庭可以生两个孩子。如果考虑到这点的话,中国的消费力就可以大大地增加。我父亲他有14个兄弟姐妹,我觉得中国每个家庭的人口不会大家多。而我自己也受益于中国的经济改革,我创建我的公司UT斯达康的时候,实际上只花了7年的时候就在中国达到了10亿营收。第二个10亿营收是过了一年就完成了的。不管大家做什么业务,我们应该受益于中国的增长,要加强投资。而且现在的中国政策也应该是要鼓励大家去加强消费的。

我注意到了很多的通货膨胀的问题。昨天温家宝总理第一次在公开的场合承认中国有可能存在通货膨胀的危险,需要在这个方面加以小心。我个人不是经济学家,我觉得通货膨胀的威胁是有的,这么大的贷款下去一定会刺激一定程度上的通货膨胀。

但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这四万亿下去再加上各地的投资以后,很多最主要的受益团体是国企,民企比较有效,而且各地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利益比较有限。我个人就代理了这样一个中小企业。现在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中国就业的问题其实比我通货膨胀还要危险。明年大概有3千多万人,其中有很多大学生失业的问题。因为国营企业对就业的帮助是很有限的,因为它有人员的限制,工资总额的限制没有办法多雇人。所以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投资的意愿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没有太多的积极性投资,而且有很多的担心。

国进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以民退为代价,我觉得应该是同时进,而且还是由民营企业或者是市场化经济为主导推进。我注意到中国政府在跟欧盟谈,希望欧盟承认追究市场经济的地位。我认为这是要做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很多具体的指标和市场化的程度来承认市场经济的地位。很重要的是真正使民营企业有很大的生存的空间。我建议从中国政府来讲应该在怎么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上在改善投资环境上,扩大民营企业投入的范围,比如说很多的行业和企业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包括外资企业。我相信如果中国的国进,除了民退之外还有洋退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的问题。最近发改委出台了20条,但这并没有很多具体的落实。真正要落实下去,各个部门在落实哪些行业要进入,这是要具体解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种论坛上这些问题也应该是一个表达的渠道,使我们的领导人不但认识到这个问题,还要采取具体的措施,我相信有些问题他们是知道的。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