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hov:影响内需的关键之手是医疗消费

2009年09月11日 11:39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什么中国人他们消费这么少而储蓄那么多呢?答案是基本一致的。我觉得在中国医疗的改变可能也是要进行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发自大连】编者按:9月11日,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重新调整全球需求”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分别是: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Van Quickenborne,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David Dollar,德意志银行副总裁Koch Weser,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Ilian Mihov,和利资本CEO吴鹰。以下为对话实录摘要:

主持人:美国现在正在努力地使它的储蓄率能达到5%,或者是接近5%。Mihov你是在亚太地区的教授,你觉得结构上的不平衡对我们的中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尽可能地克服这种不平衡,如果说这真是一个问题的话?

Mihov:理解这些平衡的问题有几点。我们讲到全球稳定的时候是一定有担忧的,第一我们怎么会有这样的不平衡?美国的家庭消费太多了。接下去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的消费那么高呢?当我们看他们的消费和收入之比的话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消费占GDP比从2005年的63%增加到了2007年的70%。他们消费很多来自中国的玩具和汽车。另外,还有一大消费是在医疗方面,原先是占10%,现在是占到了消费当中的18%。所以美国的消费不断地上升,现在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它的医疗费用的上升。

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为什么中国人他们消费这么少而储蓄那么多呢?答案是基本一致的。因为中国是有独生子女的政策,因为它的这种社会保险的制度。所以人们必须要储蓄来为他们退休后做好打算。我觉得在中国医疗的改变可能也是要进行。

另外我要说的第二点是进行平衡的方法。中国在增长、印度也在增长,它们很快会成为全球需求中很大的国家,而且现在已经有大量的需求了。我可以给大家一些数据其实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可能到某一个时间点,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会达到像发达国家那样子的人均收入的水平。这时候的全球经济就是另外一种图景了。那时候美国的经济占到全球5%,欧盟可能是占的比例不到5%,而中国跟印度可能是在全球经济中各占20%。这时候会发现经济力量的极大的转变,而全球的需求那时候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了。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