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耿:G2提法不妥当 中美合作最关键

2009年09月11日 14: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教授在会场与凤凰网财经进行了独家对话,他表示,中美之间的合作确实非常关键,但G2提法不太妥当。

以下为凤凰网财经对话肖耿教授文字实录:

凤凰网:作为一名学者出席本次的达沃斯论坛,您有什么样的期待,有哪些想法与全球经济企业界的领袖们分享?

肖耿:达沃斯论坛它很好的一个地方,就是全世界的学者、专家还有政府官员,还有一些从业人员都在一起,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我自己这一次主要是主持两个专题。一个是关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将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另外还有一个他们叫做思想库实验室,是中国的一些教授,谈一些他们对于未来的一些想法,我主要是主持这两个主要的专题。

凤凰网:有分析称金融危机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而且就说美国渐衰中国渐强,现在就是说在金融危机一周年之后,也有人提出了G2的概念,您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具备跟美国并驾齐驱的这种实力了吗?

肖耿:我想中国跟美国在全球经济将来的发展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个G2的提法,应该说是不太妥当的。因为这个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全球所有国家都是应该参与的,但是中国因为它发展的速度,还有因为它的规模,美国因为它在历史上作为一个领导地位经济实力,这两个国家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们的合作对全球将来的发展,具有领导的作用,所以我认为这个提法本身并不是恰当,但是中美之间的合作确实是非常非常关键。

凤凰网:现在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但是中国却缺少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在这种全球性的金融体系中话语权还比较弱,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方面我们还能做哪些努力呢?

肖耿:我想从中国来看的话,中国的决策层他已经明确的提出来,要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这个从中国来讲,它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而且也不断地在做,最近在香港推出人民币的债券,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但是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整体的还是跟现代经济像美国、欧洲的这些金融中心,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是需要做很多的努力。特别是在一些制度的改革,经济体制结构的改革方面,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才能真正成为国际的金融市场,国际金融中心。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