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需警惕中国式滞胀出现

2009年09月11日 15: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秦朔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内地资产价格上涨压力非常大,目前地王频出抬高了人们对未来房价更高的预期,如这一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很可能出现中国式滞胀。

对于中国是否要考虑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秦朔称目前还不适合。他表示,中国最大的特点是政策消化和传导需要过程,不可能像较小的经济体那样踩急刹车。此外,中国经济发展还缺乏内在的活力和动力,简单地靠市场、企业充当火车头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凤凰网财经对话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实录:

秦朔: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复苏,就是总量指标复苏了,但是效益指标,可持续的指标还没有完全的复苏,所以我想如何在正确刺激的同时,来考虑到就业的问题,结构调整的问题,以及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让企业家有更大的意愿去努力的投资和创新的方面,是我们未来面临主要的问题。

凤凰网:昨天樊纲说,4万亿投资的效果可能明年就会消退,您怎么看?

秦朔: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所谓4万亿的问题,就是很多人理解不是很准确,因为这个4万亿在中央的政策里面是讲,本身就是两年,就是从2009年跟2010年两年的投入,而4万亿的投资,中央政府的投资,只是1万多亿,其他的投资是希望借助中央政府的投资来带动地方和社会的投资,所以我觉得从规划本身来讲,不是说到明年4万亿的效应就没有了,所以我觉得它本身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当然就是说如果我们民间的这种投资还不能跟上的话,那么政府的压力会更大,因为什么?因为今年比如说投了几千亿,明年再投几千亿,它对GDP的拉动是没有增长的,所以那就可能要求政府,要有更大的一个投资力度。但是我觉得这方面来讲,政府其实它也是有顾虑的,还是更希望发挥经济自身的活力跟动力。

凤凰网:现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

秦朔:现在有不少的专家学者,提到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中性化,积极的财政政策何时退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个东西,作为一个讨论是可以,但是作为一个政策选择,我个人认为,目前还不合适。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大国的政策调整,它不可能像一个很小的经济体跟踩刹车,或者加大油门那么快速的变化,因为一个大国,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政策在各个方面的消化传导它有一个过程,所以如果说过急的采取一些政策,很有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目前的经济,用温总理的话说“经济发展还缺乏内在的活力跟动力”。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简单的依靠市场、企业,去充当我们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说我们的政策很快的退出,我觉得这个是不合时宜的。当然我觉得,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有一些政策,如何在未来某个时间中性化,这个问题可以讨论,但是现在就退,我觉得操之过急,很有可能要出问题。

凤凰网:现在经济刚刚开始回暖,很多人说通胀要注意,您觉得有必要担忧通胀吗?

秦朔:我觉得通胀本身的概念,可以做两个方面的理解,一个理解就是目前国家统计局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里面,作为一个消费品指数意义上的通胀,从CPI的角度来看,目前CPI有转正的可能性,但是CPI想很快的起来,也不太现实。所以关于CPI的通胀,仅仅是一种预期,并不是一种事实。但是我觉得我们要看到另外一种,所谓我们叫做资产性的通货膨胀。因为它在居民的支出里面,其实资产性的支出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房子,不过从这方面来讲,它的上涨,今年以来在国内特别是大城市的市区以内的房子,价格上涨可以说突飞猛进。

而且现在各个地方的地王频出,也抬高了人们对未来房地产价格更高的预期。我觉得这方面如果说不加以很好的处理,很有可能出现一种中国式的滞胀,就在我们的实体经济,在我们一般消费品,普通商品领域里,好像是比较停滞的,没有通胀的压力。但是在我们的资产性领域里面,它很可能是上涨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实体经济跟资产领域,这样的一种脱节,或者说背离过大,你就可以去想像,大家都觉得做实体经济没有什么意思,也没有什么利润,价格也上不去,那就可能会把资金更多的集中在资产性的领域里面。那么我觉得出现资产的泡沫,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问题。

凤凰网:您觉得有必要把房价指数纳入CPI里面?

秦朔:房价指数纳入CPI,它在统计上有很大的麻烦,我估计国家统计局不会这样做。但是我认为对于我们统计部门,对于我们的货币政策部门,特别对央行,把资产性价格的上升,纳入整个货币政策的观察视野,我认为这个是需要的。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