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善新:四大动力推动中国引领世界增长和恢复

2009年09月11日 23: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史善新,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四大动力推动中国引领世界增长和恢复。

记者:网上的调查关于一个话题,就是中国能否引领全球的经济增长和恢复,您觉得这个能不能?

史善新(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现在我觉得至少是之一吧,是不是唯一的不一定,至少是之一是一个增长的动力。

记者:为什么呢?

史善新:我觉得还是一个客观的内在规律决定的,因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内需,现在又定了一个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因为城市化也是公认的一个,中国城市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之一。我们开发银行认为是市场信用体制的建设,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第四推动力,所以我们现在在致力这个社会体制建设,也是可以推动我们国家又好又快的发展。

记者:我有一个关于城方面的问题,中国现在这个城市化的速度非常快,这个城市化同时又带来了大量的问题,像这些大城市里面包括有大量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大量的环境问题对这些问题您看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应该怎么样来避免?

史善新:我觉得应该说存在这些问题大家都看到了,应该说问题是存在的,但也不奇怪。这么一个人类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人口大迁移,必然伴随着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想办法去解决。最根本的我认为要规划现象,要提高规划的水平,城市规划的水平,过去我们的城市规划水平比较薄弱,它都是简单的空间分区、布局,这什么区那什么区。实际我的看法应该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按照百年不落后的规划城市基础设施,按照人的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观念来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农民工进程这个现在很不稳定,这个统计在城市化里头,实际它并没有完全归城市化,这算半城市化,还没有固定的住所、没有固定的职业,就是打工嘛这个城市干完了又走了到别的地方去,这个还有个过程,这是个动态过程。

记者:您能给我一张名片吗?

史善新:名片比较少了,记一下电话吧。现在也越来越注意这个城市的环境、生态、绿色建筑,这都来开始注意了。

记者:现在还有很多城市这种发展模式,北京说这种“摊煎饼”式的发展,然后还有的城市重庆它是提出了就是不要“摊煎饼”式的,城市向这种纵向发展,就是向地下、空中什么,就是多些这样的建筑,您怎么看这个城市发展规划?

史善新:过去我们城市发展规划,属于国家规划的体制决定了十年,顶多是二十年看得太短,所以“摊煎饼”并不是,如果一次规划这么大,倒不见得坏,用原来形式来说还是最节约的。它关键是五年摊个圈,这就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我提出来八个字,要“时空、展眼、动态、优化”,就是你时间要尽量看得远,要看到2050年甚至一百年以后应该是什么样的,要按这个基础设施来布局,这就是空间上、时间上要尽量看得远,这个也不容易,一双慧眼要高瞻远瞩、要远见卓识才能看到,过去我们目光太短浅,所以频繁的拆、改造成了很多浪费。

记者:您怎么看待现在城市建设中这个问题?就是像现在这种4万亿投资,大量的都投入到这种建设之中,城市像路、桥大量的修,但是出现了很多这种烂尾的工程,很多城市中的大建设项目,频繁的这种建、拆?

史善新:这就是规划落后,所以造成了频繁的改拆,首先你规划上要按照百年不落后的规划城市基础设施,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达到高峰,2050年中国城市化进入动态平衡阶段,那么应至少看到2050年北京市应该多大,上海应该多大,郑州应该多大,中国十四亿人或十五亿人在城市多少,哪些城市分布,整个城乡体系怎么样,应该这样通盘考虑。

记者:城市建设这种大量的浪费现象,也是由于规划?

史善新:频繁的拆就是没有规划,规划落后,自来水管道、地下管道也不能统筹建设,我们想就是几网合一,所有的管线全部铺到地下去,像法国巴黎那样,现在我们都没有做到,就是说眼界太浅规划体制落后。第二就是资金,过去没有长期资金,就是政府短期资金,就是有了钱就盖,盖完了不行了又拆了。现在我们开发银行就是用开发性金融理念,贷给你一笔长期资金按照最合理的建设来建将来要还,从融资体制上解决这个薄弱环节。

记者:像国家开发银行这种政策性的银行,您觉得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支持这种城市建设以及经济发展?

史善新:我们首先就强调规划先行,一定要编制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考虑未来长远发展的规划,这是前提条件,有这个规划在这基础上我可以提供长期的融资机制,这就是从源头上解决了问题。

记者:好的,谢谢您。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