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的魅力:观点充分碰撞 引爆集体智慧

2009年09月12日 15: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闫帅南) 从平行会议到个人演讲,在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每一个与会者都有机会尽情点燃思想的火焰,在达沃斯这个自由开放的思想王国放飞智慧。来自个各国的与会者在这里畅所欲言、敞开胸怀,冷静、理性地对待多方观点,中国也在达沃斯的舞台上向世界显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国的自信和胸怀。

在这里,既有一对一的私密谈话区,也有面对公众敞开的展位。全体会议扩大对话范围,鼓励所有与会者参与讨论。多数会议上没有事先准备好的发言,大部分采取自由问答的形式。所有参会人员可以通过会面和交流,进而拓展社交圈,这也是夏季达沃斯论坛最具特色的地方。

在第三届"夏季达沃斯"的主会场的一个明显位置,摆放着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不少穿梭经过的参会人员、媒体人员、陪同人员乃至工作人员,都会驻足对着视频头说上两句。视频头周围就是"双边会谈区",还特意放置了若干可供自由交流的圆桌。这些开放式的交流沟通方式让很多与会者津津乐道。

观点新意激荡

"研讨空间"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一种讨论方式,是一种氛围特殊、高度互动的创新型研讨会,能够充分发挥与会者的群体智慧和创造能力。在这里,有虚心聆听,也有激烈的讨论。

"你,一个一心只顾为股东攫取利益、利用数学模型和信用,掠夺土地、资源的狂热者,安息吧。" 夏季达沃斯年会"研讨空间"里研讨小组向"狂热的CEO"致悼词。

夏季达沃斯年会召开的首日,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聚集在年会的"研讨空间"里,给他们认为已经死去的经济增长驱动力立墓碑。贪婪、无节制消费和信贷、狂热的CEO等等都被参加者选中。参加者被分成五组,经过激烈讨论,每一组最后都在一个纸"墓碑"上写下了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已经死去的经济驱动力,并且为每个"死去者"写下了一段悼词。

有的小组在"纸墓碑"上写下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小组代表说,尽管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但所有导致经济畸形增长的动力依旧存在,一旦形势转好,这一切都会卷土重来,而在金融危机时期真正死去的只有迈克尔·杰克逊。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一场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人们对危机可谓是"深恶痛绝"。然而,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一些专家提出"不要浪费危机"的观点在与会者中引发了不小的激荡。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指出,没有任何一种商业行为会是毫无风险的,失去风险意识是企业家最大的失误。危机其实是世界经济的自我修复过程,是对"好"企业和"坏"企业的一次甄别和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危机也是一堂宝贵的风险课,其"教学内容"是书本知识所无法取代的。只有珍惜这宝贵"风险课",才能培养出企业的风险意识和避险能力。

东方面孔畅所欲言

在达沃斯这个顶尖人士彰显信心、自由沟通的舞台,全球翘楚精英阔论的同时,一些本来习惯聆听达沃斯的东方面孔,越来越多地开始在达沃斯畅所欲言。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指出,在美国和欧洲进行去杠杆化的时候,亚洲面临的是去产能化,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亚洲整体的内部需求市场有限,因为人均收入有限。所以,亚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使之不要过分依赖西方的消费品市场。

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说,这次经济危机对于整个经济结构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对私募股权基金个是机会,对于中国来讲也是历史机遇。他还预测,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未来将会高速、大量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这也是人们都在寻找新的制造产业,抢占制高点的根本原因。中国经济真正崛起必须要有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有自己的国内市场,有自己的研发能力、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大公司和自己的跨国金融机构。

政要问道达沃斯

金融海啸,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高赤字,高外债,高贸易逆差……危机浪潮中的出口型经济之舟驶向何方?越南副总理黄忠海、毛里求斯副总理兼财政和经济部部长西塔南、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和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鲁伊兹带着同样的问题来到会场。在40多分钟的对话中,四国政要高度互动。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鲁伊兹说:哥斯达黎加的经济高度依靠外贸,所以我们应对危机的第一反应,是来争取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因为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国内市场可以依靠。

西式民主制度总是被很多欧美人士认为是保障经济增长,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因素。但此次危机让推行了100多年西式民主制度的哥斯达黎加产生了别样的想法。

"当需要紧急决策的时候,亚洲可以办到,但我们需要先做很多政治咨询。"鲁伊兹说,"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花了30年时间才结束电信业垄断局面,但在这里亚洲可能只需6个月。这也是亚洲经济增长很快的原因之一。"

当鲁伊兹在会上做这一番表示的时候,越南副总理黄忠海特地低头做了笔记。在随后和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对话时,他笑着指着"他的朋友"穆坦巴拉说,津巴布韦提升出口层次,吸引资金和资本的"政策很重要",但是"怎么才能有效执行才是关键"。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