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影响

2009年09月12日 18: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题: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影响?

记者陈梦阳、周英峰、韩洁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在北京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更加明显。同一天,在大连举行的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一场名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的讨论会让中国经济更加成为焦点。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7.1%,这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旧增长乏力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无疑格外引人注目。

“亚洲将在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增长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明显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增长驱动力之一。亚洲开发银行有一个预测,2040年之前全球四大主要经济体中有三个将在亚洲,也就是中国、印度和日本,会为全球的增长作出很大的贡献。”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说。

赵晓宇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力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见。此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发布的一份新亚洲领军者全球调查报告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前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地区。

“通过中国经济的增长,全球资源需求仍保持了一定水平,资源性产品价格没有崩盘,而且在企稳上涨。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投向了美国的金融市场,这帮助世界其他地方实现了利率的稳定。”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以此说明,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增长是在帮助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

巴克莱资本副总裁韦骏贤表示,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是中国自身应对金融危机,而且是承担起全球范围的大国责任,对全球其他地区应对金融危机非常重要。

中国的影响力对其他国家是一种有益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日益频繁,中国企业开始走遍全球各大洲。对此,少数国家一直对中国存有一些误解。在此次年会上,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与会代表,给出了更为客观的评价。

“总的来讲,中国在非洲整体的影响力都在上升。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响力,我们把这个看作是一种有益的影响。”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副行长阿拉迪奇说,中非之间是一种共赢的关系,中国给非洲带来了投资,而非洲有很多东西出口到中国。

阿拉迪奇的这一观点,在本次达沃斯年会上有相当多的支持者。很多发展中国家从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受益。中国并不是低价获得矿产资源的投资者,中国的投资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发展。

“中国经济的增长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多发展的机会。过去五年中,我们平均的增长速度达到了6%到7%,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过去几年非常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这对我们来讲确实是一个机会。”蒙古矿产和能源部长卓力格特说。

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在向世界出口大量产品的同时,也从全球进口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

“中国经济的崛起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崛起有可能向世界展示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展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互动的模式。” 李稻葵评价说。

中国何时成为世界第一并不重要

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000美元,收入是美国人的十分之一。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猜测说中国会逐渐取代美国成为第一消费大国。对此,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与会者普遍保持了冷静。

“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正在接近或者超过美国的消费人群,但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中国的消费能力赶上美国不是因为买了几台汽车就赶上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中国要赶上美国需要一番努力。”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

出席年会的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其10日晚发布的新作《未来的亚洲》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很多人认为经济领导力的指挥棒已经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并开始为亚洲世纪的来临而欢呼。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对于中国经济能否或何时超越美国,尽管年会上政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云集,但并没有人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赵晓宇表示:“谁超过谁、什么时候超过并不重要,我们并不应该关注结果,应该更加关注这样一个过程。”

“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变得更为平衡,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为全球市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罗奇认为,摆在中国面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李稻葵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金融危机非常明确地表明,中国必须采取新的经济增长道路。国内的消费应该是中国未来增长的最根本驱动力。”李稻葵建议,中国应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以刺激消费需求。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