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不应盲目追求贸易顺差 目前谈不上G2

2009年09月12日 17: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余永定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中美人均收入根本不可比,中国会积极参加G20、G7的活动,但目前还谈不上G2。

他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必须要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全球事务并非两个国家所能决定,中国还要跟世界的大多数国家,跟联合国站在一起,合作的方式多种多样。

当被问及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对中国的影响时,余永定表示,今年GDP增长率保8毫无问题。

余永定称,中国不应盲目追求贸易顺差,要在减少外汇储备流量的前提下,减少外汇储备存量。“如果不能减少贸易顺差,可以把所得转化为海外投资,或对发展中国家有条件的援助,或者转换为以SDR记名的金融资产等。”

他表示,各国学者一致认为,美元会大幅度贬值。“我们出口很多实际的资源,付出劳动,以及环境污染和资源的消费,换来的却是纸,这是很划不来的。”

余永定指出,中国应进一步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向欧盟学习,实现亚洲日元或人民币的区域化;推动特别提款权的改革。

他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应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经过本轮危机之后,中国应仔细考虑过去十分成功的发展战略的调整问题。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了战略调整,但步伐还比较慢。”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