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结束 国际经济大腕看好"中国速度"

2009年09月13日 13:4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昨天画上句点。虽然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的影响,但在闭幕日进行的多场会议上,来自国外的经济界大腕们还是不约而同盛赞“中国速度”。来自日本欧力士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宫内义彦(YoshihikoMiyauchi)更是预言,中国将很快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的第二经济大国。

“中国很快会跃居第二经济大国”

昨天,日本欧力士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宫内义彦在“全球经济低迷中的成功与生存”平行全会上表示,日本的“走出去”战略使其目前仍然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不过他预言,中国可能很快会跃居第二位。

“我对20年前日本经济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因为泡沫破灭,制造业开始走下坡路了,在日本之外有很多的市场,日本走出去进行销售,进入那些庞大的市场,树立品牌,日本的汽车企业、电子产品制造商在日本泡沫破灭后逐步走出去。日本因此得以保持它的GDP,并没有太大幅度的下滑,因为‘走出去’的战略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不过,我想很快中国可能会跃居第二位。”宫内义彦在发言中称。

另外,“人民币国际化”再次成为此次年会的热点话题。渣打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白承睿(JaspalS.Bindra)表示,中长期来看,可能是十年到二十年之后,人民币将会成为最重要的货币,甚至有可能是储备货币。

白承睿谈到,“从短期来看,我们还很难看到完全取代美元的替代货币。”“不过,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非美元贸易结算所带来的好处,大部分客户会问‘替代(美元)的货币是什么呢?’大部分人都愿意承认和理解,中长期来看,可能是十年到二十年之后,人民币将会成为最重要的货币,甚至有可能是储备货币。”

寄厚望于即将面世的创业板

会议期间,与会多位国内外资本界大佬都十分关注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都对即将面世的创业板寄予厚望,认为创业板或成为中国内地经济加速走出危机阴霾的推动器。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蒋锡培表示,国内中小型创业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借助资本市场,进军创业板无疑是帮助这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一条捷径。“现在有种说法是在银行融不到资的企业,才去创业板上市融资,这肯定是不对的。”蒋锡培表示,创业板上市一定要符合上市条件的,眼下融不到资的企业很多,但创业板的战略是扶持那些有发展前景和一定基础的企业。“尽管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规模可能不大,但很多企业已经有基础和前景了,相信监管层对信息披露和监管的严格要求,一些有潜力的企业会脱颖而出的。”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推出将有助于国内IT业的发展。他表示,中国IT领域拥有特别好的人力资源,而且,全球的研发项目正向中国、印度转移,在此基础上,过一段时间,中国在软件业上的实力会像制造业一样拥有世界级的竞争力。

要防止创业板的投机炒作

美国中经合集团主席刘宇环也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是中国中小企业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在全球金融海啸以后,中国金融市场应该有新的渠道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他预计,创业板将来的集资功能将比较强大,但他提醒监管层要警惕投机的行为。

总部位于苏黎世的全球最大私募基金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ADVEQ)总裁布鲁诺·阿施勒表示,“中国的创业板准入标准定得很严,这样很好,可以防止市场的大幅波动,但是,监管层要防止操纵股价的行为,因为创业板的盘子都很小。”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杨戈在接受晨报专访时表示,创业板将帮助那些年轻、规模较小,暂时达不到主板标准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他建议,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质量一定要好,监管层把关要严。他同时强调,中国并不缺乏打击坐庄、炒作的监管法规,关键要看如何执行,如果执行不严,再完善的法律也是没有用的,要维护创业板良好发展,就要重罚坐庄投机分子。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强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