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提供国际责任实际获得相应的权利

2009年09月13日 16: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9月12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提供国际责任实际获得相应的权利。

凤凰网财经对话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实录如下:

凤凰网:这样的话,是不是中国显得有一些吃亏呢?

阎学通:不,承担责任不意味着就吃亏。因为承担责任的同时,你获得了相应的权利,比如说如果美国和36个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它为这36个国家提供了军事安全保障。因此怎么样呢?它获得了在这36个国家驻军的权利。你说美国因为给这36个国家提供了安全保障,它吃亏了吗?提供国际责任实际是你获得相应的国际权利。

我认为中国在提供国际责任的时候,不是考虑说我是不是提供责任付出了多少代价,而中国提供国际责任是要考虑我有没有这个能力,当你承担的责任和你能力一致的时候,这是最可取,低于能力不可取,高于能力也不可取,和能力一致的责任最可取。因为一旦你为国际社会提供和你实力相等的责任,你自然的就会获得你所应有的和它相一致的国际权利。所以在国际社会客观上,不可能即时的就是权利跟实力是平等,但总体上来讲,它是上下大体上权利和责任是平等的。

凤凰网:您曾经提过,综合国力是等于操作性实力乘以资源性实力。

阎学通:对。

凤凰网:那么在您看来,我们目前的短板问题在哪些方面?

阎学通:我们如果说先看我们国家实力的现状,我们经济实力是全球性实力,我们股市一跌,全球股票都下来,我们股票涨,全球股票都涨,这很说明我们是全球性的经济实力。我们国家的政治势力,我们是一个区域性实力,我们在东亚地区,我们的一个政治观点,一个政治立场是有较大影响,但是我们的政治影响力基本不超越东亚。

我们对中东影响力很小,对非洲政治影响力很小,对拉美影响力很小,对欧洲影响力很小,甚至对东欧影响很小,甚至应该说我们对中亚影响都不像我们对东亚影响作用大,那说明什么呢?我们的政治性实力是一个区域性的实力。

再看我们国家军事实力,我们国家军事基本是一个国土防御型的实力,就是说我们的军力是出不了国界的。最多是守着我们边界的那个边,所以我们的军事力量基本对东亚地区构不成核心性影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区域性的问题我们已经讲了,那就说明什么呢?就说明我们国家如果从我们把实力分成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从这样来讲,我认为我们最差的短板就是军事实力,我们第二差的是政治势力,我们第三是文化,第四是经济。那么掉过来说,也就是我们实力最强的是经济,第二是文化,第三是政治,第四是军事。

凤凰网:您此前也指出过,说过去中国的首要利益是增加国家的财富,而现在首要利益已经转变为这种增强国家能力,我们如何实现国家从富到强的转变?

阎学通:我写过这篇文章“国家的最高目标不是增加财富”。因为我们过去三十年来,把积累财富作为国家的首要目标,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个目标。为什么我强调我们从积累财富转向能力建设?其实现在有些人还是对这个关点有点误解,认为是先有了财富,然后再去发展能力,其实我觉得这个从一上来就是错了。

能力发展应该在任何条件下,都应该是国家的一个首要目标,特别是大国,为什么?你大国是不可能从别的地方寻求别人安全保障的,中小国家可以,所以中小国家可以,我靠大国提供安全保障,我只发展经济,它是做得到的。而大国不行,大国必须为自己提供一些保障,所以从一上来,大国的发展战略,一定要以能力为目标,不能是以经济为目标,而且先经济,后能力的做法也不是可取的。

我们今天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今天采取了先经济,先发展经济,后发展别的这么一个战略,才会有今天这个问题。那么你说怎么把财富转化成为能力,其实不是把财富转化成为能力,严格意义上讲,实力要素是不可转换的,比如说你要把钱变成一架战斗机,再变成飞行员进行战争的能力,它不是钱转化过去,从设项投钱,到装备部队就得十年,再等着部队能够两年的训练和能用得12年,这12年的过程不是财富转化的过程,是能力提高的问题。

我们如何把它理解?一个人学习能力,考试能力的提高,读书能力的提高,并不是因为他们家12年为他交了学费的转化结果,他交不交学费,他如果12年念书,他能力都会提高。所以我觉得我们重点的不是要考虑如何把财富转化成为能力,而是应该国家设定一个能力要素平衡发展,每一个能力都要进行平衡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在文化上,我们文化上就要提倡文化的过去所谓的“两百”方针,一定要充分发挥“双百”方针,你文化实力发展速度就快了。“双百”方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越彻底,这个文化发展速度越快,我们比较我们新中国建国来五十年你就看到,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双百”方针落实的比改革开放之前好,那么这个时期文化就比那时候要繁荣的速度要快得多。

军事力量也是一样,军事力量要坚持军事建设以战斗力为目标。如果从军事能力来讲,它不是说如何增加国防开支提高战斗力,而是说如果提高战斗力需要做什么。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增加国防开支的问题,它不仅仅是包括了一个通过开支搞科研,发展装备的问题,还有一个怎么如何提高部队作战人员的作战经验问题,所以就是说,应该根据提高军事作战能力的需求来决定做什么,也不是讨论如何把钱变化成装备的问题。所以这样你就能理解了,它不是考虑如何把财富转化成能力,而是说如果建设能力,我们需要做什么。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