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 中国成全球增长主驱动力

2009年09月14日 00:1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和亚洲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已成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点议题。9月11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运营副行长赵晓宇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论坛上表示,2040年之前,全球四大主要经济体中有3个将会在亚洲,即中国、印度和日本,其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增长驱动力。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的崛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以一种与美国和欧洲等不同的方式来实现。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依赖于国内消费需求的拉动,中国政府必须通过税收补助来鼓励消费。”

中国带来机会

“总体来讲,中国在非洲整体的影响力都在上升。”尼日利亚央行副行长Sarah Alade在解读中国崛起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时指出,“中国在非洲国家各个经济领域的投资,这是一种以合作为基础的双赢关系。我们所要的东西是贸易,但不想对此依赖度过高。我们希望投资者、国家都能得到发展,不希望来的投资者都是以获取低价矿产资源为目的。对非洲国家来说,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就是能帮助我们脱离贫困的国家、能帮助非洲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国家,以及与我们合作并帮助非洲国家产品增值的国家。”

蒙古采矿部副部长Zorigt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给蒙古带来了很多的增长机会。在过去的5年中,蒙古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到7%,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过去几年非常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现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蒙古是个大宗商品出口国,所以将好好抓住这个机会,与中国和俄罗斯加大合作。

超美仍需努力

论坛上,大家的议题似乎都聚焦在“中国什么时候可以超过美国”这一尖锐问题上。对此,刚刚履新3周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这并不会影响中美战略关系。他认为,不管中美现在的竞争力有多强,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赶超美国,而是温家宝总理在此次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提到的,世界和中国都应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摆在首位。

洪博培强调说,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分歧,双方在发展过程中不可能总是达成一致意见。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美国企业界对中国和中国市场了解甚少,今后将组织更多的美国企业界和政要领导访华。他说,在中国崛起以及亚洲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美国企业界和地方议员都特别希望能通过互访来加强对中国的了解。他还透露,下个月,美国将有两到3个访问团来华交流。

有“中国玻璃大王”之称的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中国“赶美”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这不是像卖几台车就可以追得上的问题。曹德旺更关注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希望政府能提高个人收入来刺激消费增长。他说:“如果你问我中国的消费能力什么时候赶上美国,我想需要时间,但不是100年内的事情,因为我对美国和中国做过比较分析。中国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1/10,所以要赶上美国仍需要一番努力。”对此,洪博培和李稻葵纷纷表示支持。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