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中国经济期待以绿换黑

2009年09月14日 00:1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经济正在逐步走出衰退阴影,但是如何能在未来把经济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需要的不仅是政府财政上的支持,更需要从战略措施着手。专家建议,一定要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昨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未来经济新增长点可能会在能源、生物、信息和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这几个领域。

对许多国家来说,发展“绿色经济”已不再是个陌生话题。不少人把支撑世界经济未来增长的重任交给了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施洛说,美国居民消费能力在金融危机中降低,这让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受到挑战,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正好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而中国经济目前正打算向绿色经济转变。万钢表示,在能源方面,中国必须要发展低碳能源;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会推动生物技术的发展,比如生物制药、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领域就是新增长区。

在被问及中国经济未来新增长点问题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达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他认为,考虑到中国生产能力的大量过剩问题,短期看是生产能力的调整。“我总把中国的产能过剩形容为‘黑色生产力’,因为他们是一种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力。如果未来能被绿色生产能力置换出来,取而代之的是节能减排和节能减碳的经济,这就是一个增长点。”

在李稻葵看来,从长期看,消费是最有希望的第二个增长点。“我国现在的居民消费还很低,这说明我国的消费空间和潜力很大,我主张政府能够多花一点钱,所谓的花钱不是去搞投资,而是通过某种方式把钱直接送进老百姓的口袋,提高百姓的可持续消费。”

他向记者表示,恢复增长和绿色可持续性发展并不矛盾。“中国政府在推行绿色产能经济时,一定要把环保标准提高,让黑色产能退出。”他认为,中国现在宏观经济恢复基础还不够牢固,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还没有100%地调动起来。希望政府4万亿元投资逐步退出时,民间资本能及时跟进。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