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中国区主席刘二飞:中企海外并购潮早了20年

2009年09月14日 00:1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危机来临之际,许多中国企业掀起了海外并购潮。当前大家最关注的并购案莫过于四川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虽然中国企业对跨国并购跃跃欲试,但是不成功案例频频出现。很多企业界人士认为,危机时期,中国企业不该贸然出动。

打好国内基础再寻国外机遇。在危机期间,西方国家因缺乏资金,收购计划不多。但是中国正好相反,资金充裕,义无反顾地掀起了海外收购潮。本次达沃斯论坛中,很多企业界人士认为,这样仓促的收购整合行动,缺乏理性,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动机不明。

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认为,中国企业此时还是要注重发展国内13亿人口的大消费市场,努力“练好内功”才能寻求国际战略挑战。

在谈到整合管理经验缺乏问题时,美国百思买全球新兴市场副总裁Kal Patel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先尝试去购买一些小企业,重新设计好自己的产品,尤其是有发展前景的产品,然后再步步为营地扩大收购规模。中国企业不该在此时贸然出动,必须把“国内根据地”发展好,然后图发展。

“此时掀起并购潮对中国来说早了至少20年。”美国银行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认为:“中国企业还需要继续学习和积累实力。”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这是个“十分容易犯错误的好时机”,风险就恰好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去海外并购目的“一定要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中国企业要想走出中国、扩充规模,必须要以自我发展为主,打好基础,在10年、20年以后以民营企业的身份前去收购,这样比国企海外收购的意义更大。

整合应该注重“风土人情”。虽然海外并购难,但是难不代表会停止。一些企业人士认为,整合一家国外企业,最该注重整合后的管理模式。中国企业必须首先在国内打好业务方面专业化和多元化的发展基础,做好并购后的长远发展策略,才能抓住时机去扩充地盘。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