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 创新 低碳是未来经济复苏关键

2009年09月16日 21:34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钟慧文报道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大连举行,其中,全球经济如何可持续复苏成为论坛最重要话题之一,全球1400多名政要、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转变、创新以及低碳是未来经济复苏的关键。有关经济学者在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对本报记者表示,低碳、绿色将可能成为让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全球共同面临气候变暖,这是全球各国共同要解决的问题。

“创新、转变以及低碳三者具有相互支撑的关系,低碳是全球共同气候变暖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它能带动许多技术领域的创新,同时带动许多国家由高耗能、高碳排放量向节能环保转变,由粗放型向密集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增长点。”著名财经评论人易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多国都将“低碳”和“绿色”作为提振经济的新契机。奥巴马上台后便是大打“绿色牌”,各种关于新能源计划的宣传不绝于耳,并期待绿色经济能够带动就业并帮助经济复苏。另外,英国首相布朗的低碳经济战略是英国迎接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中心应对策略。

“这次达沃斯大连夏季论坛中,有很多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的高峰对话。例如,定义‘绿色’产业、迎接绿色复苏、刺激可持续消费、新气候框架、哥本哈根对未来的全球公司意味着什么、新兴经济体的替代能源、清洁技术与商业模式、制定正确的‘绿色’激励政策。这些高峰对话占据了整个论坛三分之一的时间和内容。通过达沃斯夏季论坛这个窗户,同样凸显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易鹏说道。

普华永道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市场服务主管、合伙人格莱德希尔也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是全球伟大的改变之年,其中一条就是在绿色刺激经济计划上面的支出。其中,中国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当中很大一部分也是同“绿色经济”相关联的。

在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四点倡议之一就是针对全球气候变化。他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要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原则与规定,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坚持开展广泛对话和务实合作。其中他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不断增加投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

但是,无论是通过“绿色”经济来复苏全球经济,还是解决气候问题,发展中国家所负责任都应该区别对待。

“发展中国家能否牺牲自己的经济发展速度,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也是发展中国家是否愿意承担全球责任的一个重要标准,当然这个前提是有区别于发达国家的责任,毕竟发展中国家还需要以发展经济为首要任务。当然这样的行动没有中国的加入,就基本上是一场空谈。虽然这将让中国许多高耗能企业面临倒闭或者损失,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当中国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后,这些都是可以弥补回来的。”易鹏说道。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