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主办权之争:大连-天津双城记

2009年09月17日 06:0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达沃斯主办权之争:大连-天津双城记

谁是中国的新领军城市?谁将举办下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和大连的决策者看来,这似乎是同一个问题。

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权的竞争背后,突显的是以天津和大连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和第四极之间的较量。

9月10日至12日,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渤海之滨的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连续第三次参加论坛并致辞,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这一论坛无与伦比的重视。

3天时间,8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精英齐聚大连。这是时隔两年之后,大连再次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于这个原先以“足球城”、“服装节”著称的城市,达沃斯,显然已经成为其最亮丽的名片。

“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以大连为中心的辽宁沿海经济带能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成为大连达沃斯论坛背后各方关注的焦点。

争夺举办权

在两座城市各举办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后,围绕第三届论坛,两座城市曾展开激烈竞争,最终大连胜出。让与会媒体记者倍感吃惊的是,天津与大连对于第四届论坛的竞争,今年居然更趋白热化。

早在本届论坛开幕前,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就在多个场合表露了大连有信心成为夏季达沃斯永久会址的信息。“按照我们城市的环境、基础设施、接待水平、服务水平,我们非常有信心把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永久落户大连。”在会前和会中,夏德仁多次表示。分管经济工作的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也一再向媒体表示,希望大连能成为夏季达沃斯的长期举办城市。

但天津显然不愿将举办权拱手让出。天津某媒体甚至以《达沃斯,天津叫你回家开会》这样略带调侃的标题,“鼓动”达沃斯重回天津。大连媒体则援引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举办下届夏季达沃斯,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在大连举行,这是事实”的原话,予以反击。两地的媒体,大有公开对垒的意思。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虽然本届论坛在大连举行,但天津明显扮演了第二东道主的角色。今年,大连入围全球成长型公司的参会企业17家,天津却有28家,成为参会企业最多的城市。

达沃斯论坛开幕当晚,天津方面就在大连举办了盛大的“天津之夜”主题酒会,邀请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等重量级人物参加。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亲自出面“公关”,希望达沃斯重回天津。在大连参会期间,黄兴国密集会见了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代市长李万才等政要及多位与会的领袖级商界人士,颇有“喧宾夺主”的架势。

或许是盛情难却,在酒会上,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夏季达沃斯将会再次回到天津,回到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力挺天津:“去年,天津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天津有能力把论坛办得更好。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官员之外,天津、大连的参会企业家,也十分自觉地为自己所在城市“拉选票”。

“我认为像达沃斯这样的论坛,应该放在一个旅游胜地来举办,让参会代表在讨论热点问题、进行脑力风暴之时,还能获得轻松和享受。在这方面,显然大连比天津更有优势。”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如是表示。天津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则针锋相对,认为达沃斯应该重回天津。

按照惯例,论坛结束时,即应公布下届论坛的举办地。但因天津与大连都志在必得,达沃斯论坛方面至今未能做出决断。

“毫无疑问,我们会非常认真考虑在两个城市轮办的方案。我们从大连开始,然后去了天津,现在回到了大连。很明显,两座城市都付出了难以置信的努力,是非常得力的合作伙伴。现在,我们正在决策的过程当中,与天津和大连同时展开协商已不是秘密,两位市长都在竭尽全力地留住达沃斯。另外,对于我们来说,咨询中央政府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在十一长假过后,我们会坐下来和中央政府、天津及大连政府详谈。”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达沃斯论坛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耐德最终表示,他们将在十月底公布结果。

谁是“第四引擎”

在识者看来,作为渤海湾最重要的两大城市,达沃斯举办权之争,正是天津和大连经济实力较量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多年,特别是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主政天津以后,天津逐步确立了其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国内又一方发展热土。东北振兴规划出台之后,原本有产业基础的大连也顺势而上,在环渤海地区形成与天津、青岛三足鼎立之势。

81岁的大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后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柳中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改革开放30年过程中,中国先后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辐射、带动作用很强的沿海经济带,并呈现由南渐次北上的发展态势。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竞相发展,已成为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按照这个规律,以大连为核心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势必成为第四个引擎,带动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柳中权表示,今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确定为国家战略,确定了大连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明确大连作为东北对外开放的一个门户,应成为带动整个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助推器。

考虑到大连在东北的特殊地位,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首席顾问、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李靖宇,甚至认为大连“未来有成为直辖市的可能”。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达沃斯论坛闭幕两天后的9月14日,东北亚发展论坛在沈阳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在会上提供的一组数据,验证了东北经济开始华丽转身的事实。

“2003年、2004年振兴东北的国家战略刚刚实施时,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长普遍比广东、浙江等珠三角、长三角省市慢3-4个点,但到了2008年和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倒过来了,变成了东三省的经济增长比广东和浙江高1-5个百分点了。”盛松成说。

据盛松成表示,东北金融已由金融“高风险区”变身“资金洼地”。目前已有37家外资银行进驻辽宁,总数在全国排名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东。显然,这对立志打造北方金融中心的天津,不啻是一大挑战。

不管夏季达沃斯花落谁家,天津与大连的竞争,无疑将长期延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