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贸小老板的 达沃斯“三部曲”

2009年09月11日 22:2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公培佳 大连报道

李源地的小轿车跑了整整一天一夜才从杭州到了大连,9月8日一进城就赶紧找了家洗车店,把车身擦得锃亮,顾不上找宾馆,就直接来到了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场星海广场。

电话里李源地半开玩笑地跟记者说:“收拾好车,才能显得自己还是有身份的。”

李源地的身份并不大,东莞源翔玩具有限公司老板,生产的玩具九成出口美国等地,一年下来的资金流量一千多万。但他这次专程赶来大连却必须要把身份弄“显摆”些,哪怕只是做做面上文章。

李源地的厂子半年多没开工了,春节后生产的最后一批玩具还是去年年中签下的单子,金融危机爆发后,没了单子,只有停了机器,自己也回了杭州的父母家静心想办法。

办法还是有的,李源地打听到曾经来他工厂拿过货的一个老客户9月会来大连参加达沃斯论坛,何况即使老客户不来,也会有全世界各地的企业代表来,这个机会非常不错。

李源地马上行动。他从6月就开始打听参会情况,但嘉宾门槛之高让他心里凉了半截。后来他打听到浙江会有工商联组团来参会,但他多方争取后也未成功。眼看着9月就到了,他干脆决定自己行动。

没有证件,没有太多经费,更没有联系上客户,但李源地固执地认为,如果在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平台上能结识新的朋友,就很有希望拿到订单。就算拿不到订单,至少也可以近距离了解全球经济的行情吧!

经济转暖了

9月8日到星海广场后,李源地恨不得见谁都打听国外订单情况。他接通记者电话时称,刚刚和一个先期来探会的香港记者聊了很久。他说感觉很好,因为听说经济真的向好了。记者表示想见见他,但他说晚上吧。“我想趁时间还早多见些人,多了解些行情。”他说。

李源地中午找到一个跟随一家大公司来参会的朋友,打算晚上就和朋友一起住在嘉宾驻地的富丽华酒店。下午,他在酒店寻找各种关于达沃斯的最新报道,有用的就用笔作好记号。

晚上,趁朋友会客没回来,李源地用朋友的电脑上起了网。边看新闻边跟记者聊天。他颇为高兴地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日子应该已经过去了。“都说经济复苏了,经济一好,就会有订单了。”他说。

一个订单

从9月9日开始,参会嘉宾陆续到了大连,这可忙坏了李源地。在他看来,谁都像客户。尽管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英语交谈更不会,但只要在酒店看到有会场或者聚会他就进去。有几次被服务员挡住了,他干脆和服务员聊起来。一旦听说会有从哪里来的客商,他就是在门外站一个小时也要等。

进出久了,酒店大堂的一个迎宾人员认识了他,还多次帮他做起了翻译。10日一早,嘉宾纷纷乘车去主会场后,一个美国客商上午无会在酒店咖啡厅被李源地“逮”住。得知他的意图后,美国客商非常客气地请李源地坐下谈,这次依然是那位迎宾人员做翻译。

随后,李源地用收拾一新的小轿车拉着美国客商在大连市内当起了导游。中午回到宾馆,就被告知美国客商可能有朋友会下订单。一番电话联系后,他和客户竟然口头敲定了一个50万美元的小订单,不过客户要的却不是玩具,而是廉价的布鞋。

李源地说,这也行啊!开工就有饭吃。“先做着,交个朋友,圣诞节快到了,玩具总有市场的。”他这样告诉记者。

几个朋友

拿到一个订单显然让李源地重新燃起了信心。从年初回到杭州后,他几乎已经下了关厂的决心,在寻找客户上更是一筹莫展,甚至在广州的春交会时,向朋友一打听情况后,也没了去参加的念头。

这一次终于鼓起勇气,还收获了一个订单。在李源地看来,拿到这个订单还是其次,主要的收获还是交了几个朋友,和潜在客户终于又联系上了。

李源地说,现在他手里已经有几十张换来的名片了,回东莞就准备进行深入联系,即使不做生意也要做个长久朋友。他甚至想着,等会结束了,要是能用小轿车拉几个客户直接回工厂就好了。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