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琢:风力发电仍然面临着大发展

2009年09月12日 01: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玉琢:风力发电仍然面临着大发展

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李玉琢(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李玉琢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太阳能等目前成本较高,而风力发电已越来越接近火电价格,将面临着大发展。

以下为实录:

凤凰网:前段时间国家对风能的发展作出了一些警示,您怎么看?

李玉琢:的确需要理顺一下,因为中国的事情常常这样,每当一个新的热潮来的时候,大家都蜂拥而上,很容易过热,的确现在存在过热的情况。三年前也许大概不到10家风电制造商,现在据说有60、70家,根据我对风电的理解,风电的制造,应该是技术性非常强,技术含量也很高的。如果盲目的上,的确产品的质量,都会存在问题,因为我在公司也管过这一块,中国零部件的供应,也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应该说还比较脆弱。如果大家蜂拥而上,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零部件的供应上,都会存在严重问题。甚至包括电网的接受能力也会有问题,所以国务院最近作出一些警示,各个方面专家也提出警示,我们对此很赞成。

凤凰网:您觉得现在风电的发展还存在哪些方面的挑战,比如说上网电价的问题等等?

李玉琢:上网电价要比过去好得多了,因为国务院发改委最近对这方面有所规定,大家无论是投资商,还是各个方面,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比较英明的决定,对于促进这块的发展非常有利。

那么挑战还是很多,一个是从金风来说,已经做这件事情做了十几年,在中国算老牌风电企业了,但是我觉得应该非常年轻,尤其最近涌现出了一些企业,终究会有淘汰。对于我们来说,金风公司也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市场份额已经被抢占了,我们已经从国内第一,去年已经降到第二位了,今年怎么样,也很难说。但是这个名次问题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是要向业主、电网提供好的设备促进中国风电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在调整自己的战略,不断满足这个市场和社会的一些需求。

凤凰网:接下来您觉得几年当中,中国风电行业会出现哪方面的变化,发展趋势是什么?

李玉琢:仍然是面临着大发展,至少在最近十年到二十年,我认为至少风力发电仍然面临着大发展,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新能源,目前一个主力军,看来就是风力发电,其他的新能源,还没有比较能够接受的,比如说像太阳能、生物制发电,目前成本还是比较高,风力发电目前越来越接近火力发电的价格,是一个主力。

凤凰网:风电发展趋势的问题?

李玉琢:趋势的问题,最近十年,应该还是大发展,每年能保持在?今年也许增长量会在800万千瓦左右,专家估计,这不是我的估计。最近十年,也许会保证在1千万左右,前5、6家加起来,也许就能做到1千万了,如果有60、70家,就很危险了。

凤凰网:整合是必然的趋势?

李玉琢:整合这是必然的,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我想这个不用说的,所以我希望还是要谨慎。

凤凰网:您觉得现在新能源行业重复建设问题,就政府来讲,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李玉琢:应该有标准,无论是对产品的标准,还是上网的标准,据我了解,国家好像正在制定,至少上网的标准正在制定。

凤凰网:有提高准入门槛,是这样吗?

李玉琢:应该设置门槛,因为这种产品,应该说投资非常大,兆瓦机一台全加起来大概在千万左右。如果不慎重的话,损失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一个产品能不能够满足条件,提供给用户,所以应该有标准,另一个上网也有标准,如果弄不好,对电网也是有严重的污染和影响,所以我想最近据我们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在这方面紧锣密鼓的正在制定各种标准,这样的话,就会捋顺很多东西,会不会淘汰一些,我也不知道。

凤凰网:这种新能源,会不会因为早期让它发展,所以说允许一定的产能过剩,会不会有这样的考虑?

李玉琢:这都是难免的,因为经济发展都靠市场控制,而不是靠人为控制。再说各个地方也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一看风能是一个热门的行业,而且对自己的财政增加也会有很大的好处,难免都要。有没有这个条件,有条件上,创造条件也要上,中国常常会这样。

凤凰网:所以接下来如果洗牌的话,你们会有并购的一些想法吗?

李玉琢:这个方面我现在还不好说,作为金风公司发展中,这种事情也许将来必不可免,但是我们现在无法预测。因为金风毕竟是上市公司,将来一些战略发展想法,我也不便透露。但是被淘汰、兼并重新组合,重新洗牌,这种可能性永远是存在的,因为毕竟是市场经济。

凤凰网:您现在用的发电设备,主要是用的国产还是进口?

李玉琢:国产的,而且逐渐都国产化,到去年我们核心的一些电控设备,也开始自主研发,而且产品陆续会出来,为自己配套,这是必由之路。

凤凰网:你们有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吗?

李玉琢:已经公布了,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凤凰网:但是现在在等监管机构最后批准,还是怎么样?

李玉琢:刚刚开始,现在我不管这方面的事,所以我也无法说,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

凤凰网:在香港上市主要的考虑是什么?

李玉琢:非常重要的,要国际化。

凤凰网:国际业务占你们现在比重大概怎么样?

李玉琢:现在还很小,现在还不好说,只能说刚刚开始,起步很早,三年前我们就有国际市场部。但是这方面的动作不大,因为我们要探索的前进,在国际上应该说小试锋芒,逐渐的会做大,这也是必由之路。

凤凰网:现在营业额方面5%到不到?

李玉琢:现在我还没有算过,所以我也说不清楚。

凤凰网:有没有目标,以后希望占多少?

李玉琢:占多少也不好说,希望越来越多。

凤凰网:主要看哪一些市场?

李玉琢:应该是由近及远,比如说美国市场现在我们也有做了一点,像古巴市场也做了一些,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我想应该很重要,是我们的主力,东南亚甚至中亚都有可能。

凤凰网:主要做什么?

李玉琢:主要把我们的一些设备提供给他们。

凤凰网:是我们准备自主研发的?

李玉琢:不是准备自主研发,现在已经是自主研发了,尤其去年我们购并了德国的一个风机设计公司,叫VENSYS,我们已经算是自主知识产权了。

凤凰网:自主有没有定位?

李玉琢:这些固定计划肯定是有,每个公司都有自己远大的追求目标,但是这个计划不能透露。因为我觉得这个场合透露,适不适合透露都是问题,因为上市公司发言要谨慎。

凤凰网:H股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是什么?

李玉琢:主要是发展国际市场,包括扩大自己的产能,扩大自己的研发,应该就是在研发上,我们还要在技术的掌握,还要多下功夫,不仅对金风,对整个中国的行业都是这样。

凤凰网:余丹柯说金风会在下一步会开展海外市场,因为之前90%都集中在国内市场?

李玉琢:应该说99%。

凤凰网:然后我想问一下,您下一步具体的走向?

李玉琢:具体的走向不好说,我们有抓这个方面的负责人,应该说我们有非常远大的理想,但是需要一步一步实现,我们有专门这样的部门,已经通知下去,从现在开始,就要把明年、后年的计划做出来,这个计划因为还没有诞生,我们无法向你透露。

凤凰网:但是这个布局是什么样的?区域布局可能向哪个地方发展?

李玉琢:首先要站稳国内的脚跟,然后才能一步一步打出去,当然应该先是第三世界,然后再往发达国家进军。

凤凰网:作为国内企业,您这次参加经济论坛,主要目的是什么?

李玉琢:当然是了解动向了,然后别人还有什么新思路,也许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启发。

凤凰网:您觉得中国能够做全球经济恢复的领导者吗?

李玉琢:我答不了这样大的问题,中国人应该有这种雄心壮志。但是能不能领导,我觉得很难说,我不知道。但是中国的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是越来越大,大家也都很关注,而且从发展势头来说,在这样严重经济危机下,中国的发展势头比一些国家要好一些,风力发电也是这样,到现在为止,好像风力发电,尽管提出各种警示,也有过热的迹象,但是这种发展势头好像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凤凰网:您是指投资?

李玉琢:投资,包括提高产能。

凤凰网:好多人说怕风能泡沫太大,然后您觉得今后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预警措施呢?

李玉琢:我们自己已经注意了,我们已经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和步骤,过去我们的确是追求的目标很大,每年定的计划也很大,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以做实、做强为目标,而不是以做大。

凤凰网:大概调整的幅度是怎么样?

李玉琢:调整的幅度,过去都是百分之百的增长,今年我们不到百分之百的增长。

凤凰网:百分之多少?

李玉琢:这就是计划了。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