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副总裁:技术改进保持地板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9年09月11日 20: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圣象集团副总裁:技术改进保持地板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圣象集团副总裁郭辉(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圣象集团副总裁郭辉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2009年新领军者年会”间隙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技术改进将保持地板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看好房地产行业。

以下凤凰网财经对话圣象集团副总裁郭辉的文字实录:

凤凰网:作为一名企业家这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有着什么样的期待,然后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希望与全球经济界和企业界的领袖们分享的?

郭辉:非常高兴这次能够再次参加达沃斯论坛,这是我们企业第二次参加的。

凤凰网:去年也参加了?

郭辉:对,去年也参加了。主要的目的还是,因为达沃斯更多的关注大的经济环境,同时这是一个新领军企业的年会。圣象也是作为中国木地板行业唯一的新领军企业,我们希望这样一个会的参加,能够更多的参与跟世界各个企业家的交流,同时更多的来把握国际上一些宏观形势。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全球经济,甚至包括中国经济是处于比较?有的时候看不太清楚,在波动、震荡,看不清楚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怎么样使我们能够更清楚的看到未来经济形势的走向,对企业的政策,大的策略的制定,还是有帮助的。

今天刚刚参加一天,应该说特别是听了温总理的讲话,还是很有收获。这次一个主题叫“重振经济”,同时大家也更关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换句话说就是绿色、环保,提到了相当大的高度。圣象作为木地板产品的企业,在一般的消费者来讲,消费这样的材料对大环境是有破坏的。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误区了,但在几年前确实是这样。那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应该说我们整个行业,地板行业,企业越来越多的采用可持续发展的原料,比如说用速生林做主要原料,这样从大的环境下,第一保持了发展的可持续性,第二从环境保护上,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从大环境来讲,通过不断的改进,不断的技术进步,应该说对大环境不但没有破坏,而且应该有更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参与进来,还是想跟这些企业能够交流,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凤凰网:这次论坛的主题是“重振增长”,现在是全球金融危机一周年,这轮危机对圣象地板的影响大吗?

郭辉:应该说大的经济环境跟我们的企业,或者是行业,有一定的关联,但是关联性不是那么密切。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这个行业不是很大,它反过来和房地产行业关联度更紧密,所以应该说通过这一年多经济危机的冲击,我们认为平时关注于品牌,或者说关于于资源的整合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是占有更好的先机。我们在前几年就打造产业链的建设,因为我们知道地板行业,它是属于资源性的行业,所以资源性的行业,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几年圣象和它的股东们打造了从植树,到板材生产,到地板到生产,一个最后的终端销售完整的产业链,而且每个产业链的板块,目前在中国来讲,都是最大的,最有竞争性的,所以这样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应该说圣象增长没有减缓,我们经营的业绩到目前为止是整个圣象这14年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反过来在加速的增长。但是增长除了平时我们打造的产业链,我们今天还加大了国外市场的建设,所以国外增长的速度也比较快,对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同时发力,使我们整个企业的增长还是不错,达到了最好的水平。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地板行业跟房地产行业是相关的。今年以来,房地产迅速回暖,有没有对公司的业绩带来很大提升?

郭辉:实际上我们希望的房地产是一个健康的发展,什么叫健康的发展?就是一个稳定的房价,而且是真正住房人买房子,然后住进去,这个是对我们行业发展有帮助的。但是今年应该说,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还是不太正常,我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带来负面影响的,大部分的一些处于炒房、投机,这样的一个行为。换句话说,现在买房的人,并不是真正住进去的人,买了房子放在那里,作为投资性的,这样对我们下游行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当然我相信这只是阶段性的,因为从长远来讲,中国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年轻人结婚购房等等,所以从长远来讲,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只要国家的政策加房地产进一步的良性,这个增长还是保持非常好的增长,所以对这个行业我们非常看好。

凤凰网:您刚才也提到开拓国际市场,在国际化经营这方面,有什么战略考虑?

郭辉:从圣象来讲,它可能会围绕着家居、建材中的木制品产品为主来做,不会涉及到其他行业。我们现在目前的核心产业,还是地板,现在逐步发展到木门、整体衣柜,以及家具这些都会慢慢涉及到。

但是所有的都是以木质产品为主,家居建材产品,这是我们的方向。圣象开拓国际化,我们也走了几年,我们一直认为走国际化的路线,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说把产品卖到国外建房子,我们认为一定在国外,要有自己的销售团队,有销售公司,要有自己的品牌。换句话说产品要跟最终的消费者相接触,这样你的经营才是稳健的,才是长久。否则只是把产品以OEM的方式卖给中间商,一旦有经济逆转,风吹草动,这种关联是非常脆弱的。

所以我们的方向、策略也是这样,我们是从去年到今年,在韩国、美国都收购了销售公司,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然后用自己的品牌,这样从现在看,结果还是非常好,今年我们的海外市场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多,发展势头还不错。我们现在在欧洲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我们走海外的路线,一定要把握住整个一个环,六个环节,最核心的环节,实际上生产只是最薄弱的的环节,很简单的环节,真正掌握着销售,用自己的品牌和消费者接触,这样才能不断的进步,同时这种发展。开始虽然可能看起来有点慢,但是从未来来讲,它一定是很稳健的。

凤凰网:有没有考虑就在国外,当地生产当地卖?

郭辉:从目前来讲,还没有。为什么?因为从目前的生产成本来讲,中国还是有竞争能力的。但是因为我们这个产品毕竟是资源性产品,中国的资源性并不具备很好的优势,现在有些国家资源性是有一定的优势,像俄罗斯、北美的这些国家,我们现在也有考虑,会在未来几年,把原料一部分基地建在国内。

由于我们在这几年的运行过程中,我们先后和欧洲、美国优秀企业都建立了这种战略联盟,我们共享采购链,他的采购链,圣象我们是可以共同来使用的,这样我们一部分产品应用了他们的采购链,北美、欧洲也好,一部分原料从他们那里采购。这样的好处,一个是成本容易控制,另外就是健康,现在大家所强调的资源的合理采伐,合法采伐。由于有欧洲企业的采购链的共享,对于圣象保证我们所采购的原料,是合法的,是合理使用的,对全球整个经济,或者环保,是有贡献的。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