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区碘过量官方承认威胁健康 人大代表吁供应无碘盐

2010年07月27日 14:27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26日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降低。此前,我国对食盐中的碘含量进行过3次调整。

这次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规定了我国目前使用碘酸钾作为碘强化剂;将食盐碘强化量为20mg/kg~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30mg/kg;提出了各地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提出了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

同时,建议该标准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并要求各地在9月12日前反馈意见。

卫生部还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 碘酸钾(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食用盐强化剂碘酸钾的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等。

全国水平处于可接受水平

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指出,目前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水平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区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区市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

2005年的全国碘营养监测结果为:碘盐中碘含量在用户水平为30.8mg/kg;儿童尿碘水平为246g/L;合格碘盐食用率90.2%。

对该结果分析后发现:

碘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30.8mg/kg(范围:25.6海南~34.1贵州)

尿碘小于100g/L的有两个省区,为海南与西藏;

100~200g/L(适宜水平)的有9个省区市,为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

200~300g/L(大于适宜量)的有16个省区市,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

大于300g/L(碘过量)的有5个省区,为安徽、河南、湖北、广西、云南。

各省可确定碘盐浓度

《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表示,新标准的主要研制人认为,20~30mg/kg的范围可供各省选择的平均水平有多种。即使是严重碘缺乏的西部地区,如选用30mg/kg,碘的摄入量也足够。

此外,新标准确定科学补碘因地制宜的原则,因此各省可以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本省的碘盐浓度(平均水平),即在20~30mg/kg范围内选择,尽管有10种选择,但实际上最可能的选择为3种,即:20mg/kg,25mg/kg和30mg/kg。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补碘15年:碘盐致病疑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窦仲 王小野 邢程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