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事件致全球资本市场跳水 A股跨年度行情或夭折

2009年11月28日 18:0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同证券

继本周二、周四大幅杀跌之后,昨日A股市场继续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失守3100点整数大关,并创下近四周以来的收市新低。周四政府投资机构迪拜世界集团宣布暂停偿还债务,令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健程度再度受到质疑,引发投资者对其债务违约风险有可能蔓延至全球金融体系的忧虑(该机构是阿联酋政府控股的旗舰企业,其债务一般被视为主权债),从而使全球资本市场跳水。当天日经指数下跌3.22%,恒生指数下跌4.80%;上证综指也下跌了2.36%,全周累计下跌6.41%,为近3个月以来最大周跌幅。本周银行板块累计下跌近7%。

短线热钱流入或逆转

迪拜世界集团周三宣布,将其数十亿美元债务的偿还时间推迟到明年5月份,这一行为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重估。数据显示,7月底、8月初,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势头有所放缓,甚至出现流出,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新兴市场的下跌。以恒生指数为例,前周即已领先A股率先见到高点。而近期亚洲各国面对巨量热钱流入纷纷考虑采取限制性措施(越南本周开始加息),国家外汇管理局也颁布新的规定试图封堵个人分拆结售汇抑制热钱,这使得市场对外部资金流入势头产生担忧。不排除此次“迪拜事件”引发资金流向的逆转,从而对新兴市场汇率、股市和债市短期内形成较为显著的冲击。从近两日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也出现了探底之后连续大幅回升的行情,这对近期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入场的投资者形成当头一棒。

宏观预期相对谨慎

从宏观调控方面看,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近七周连续净回笼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的担忧。虽然年内最后两个月央票到期规模趋于下降,但预计人民银行回笼资金力度不会减弱,而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加息等行动无疑将会对市场构成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供求关系趋于紧张

尽管大型商业银行巨额再融资得以澄清,但新股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节奏短期内好象也有加快的迹象,继中船重工公布招股意向书之后,下周一华泰证券也将过会。此外,目前离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市场预期部分已过会的创业板公司即将集中发行。

另外,在市场预期趋于悲观的情况下,大小非解禁压力也将再度抬头,从而进一步对市场的供求关系构成不利的影响。

技术面开始向淡

本轮行情在反弹的第13周、55个交易日出现了逆转。从技术面上看,9月以来的b浪反弹结束的概率较大。当然,在本周连续大幅快速下跌之后,下周指数将围绕半年线出现反复(9月以来,该线成为股指的重要支撑),短线反弹可以预期,但这仅仅是对上方高点进一步的确认。总体来看,之前市场普通认同的跨年度行情,有可能会再次成为反向指标。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趁反弹逐步减仓,保住今年以来不易的胜利果实。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同证券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