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分析:会否引发金融海啸第二波

2009年11月28日 00:46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2008年大力扩充银行、房产和运输业,"在沙子上"建起庞大项目

迪拜政府债台高筑达800亿美元(包括:国有公司迪拜世界590亿美元,迪拜世界旗下公司棕榈岛集团35亿美元,其它175亿美元)

迪拜政府宣布推迟还款

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1.迪拜信用评级遭下调,信用已不及冰岛

2.祸及五家银行(最大: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PLSC,其他债权银行包括汇丰、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

3.引发新兴市场违约浪潮

4.打击市场信心

5.全球股市期市大跌

在全球金融危机退潮之际,一度被认为是危机中一片“绿洲”的海湾地区金融市场近日突闪“红灯”。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欲暂停偿付部分债务的消息,令投资者对迪拜的主权信用产生严重疑虑,进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动。

“日不落”的海湾热土

金融危机中,得益于各种因素,海湾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作为该地区金融中心,迪拜也成为全球资金的一大“避风港”,其各类大型投资建设项目获得追捧,“迪拜塔”、“棕榈岛”等世界级工程引人注目。

然而,迪拜当局日前宣布,为推动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寻求和相关债权人就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达成协议。迪拜世界公司是迪拜各类重大项目的主导者。在迪拜世界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它自称“日不落”企业,各类资产分布于全球约100个城市,涉及领域包括港口运营管理、地产项目开发、酒店旅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零售等各行各业。

受此迪拜倒债影响,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明显增加。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供给新华社的资料显示,其将4家迪拜当局相关实体的债信评级下调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普说,评级调整主要是由于迪拜世界公司及其子公司宣布重组债务。按照标普的标准,以上重组可以被看作违约,表明迪拜当局未能向其核心相关实体提供及时财务支持。此外,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评级下调。

资金撤出高风险市场

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陡增,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振荡,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市场的意愿强烈。

26日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股指下跌了2.2%,为4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俄罗斯和中国市场领跌。欧洲的道琼斯泛欧600股指下跌了3.3%,为今年4月2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路透社的数据显示,欧洲市场部分主要股指都跌至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因为假期原因,美国市场没有开市,但补跌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当天欧洲股市上,金融股抛盘汹涌。在德国,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6%以上,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也出现明显下挫。英国方面,巴克莱银行股价跌7.97%,位居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之首。汇丰银行、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股票也出现较大跌幅。

在外汇市场上,南非、土耳其、匈牙利以及拉美部分国家的货币遭到抛售。同时,资金纷纷转向被视为避险工具的美元、黄金等资产。尚不足以再引金融海啸?

目前,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迪拜倒债风险尚不足以引发又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花旗银行中东地区业务主管尤赛夫·阿法尼说:“我不倾向于谈论‘传染’一词。迪拜的资金杠杆率较高不假,但阿联酋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各类项目背后都有坚实的自有资金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同为阿联酋的酋长国,拥有大量油气资源和收入的阿布扎比可能为迪拜提供财务支持。而且迪拜方面目前也只是要求重新谈判债务安排,而非彻底倒债。

银行界人士指出,考虑到海湾地区国家多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和出口国,财力雄厚,家底殷实,迪拜的信用风险不太会在本地区明显扩散。

迪拜事件成为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新闻。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及全球市场变化当天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扩容压力增大、市场预期变化以及投资者借助前日大幅反弹降低仓位等,也是导致中国沪深两市再次出现深幅调整的原因。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人士担心迪拜的财务压力将持续增加。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迪拜未来4个月的应偿债务额达到92亿美元。目前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水平已经升至全球第五,超过了冰岛和拉脱维亚。

有观察人士指出,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沛的金融环境为抵御危机、抑制衰退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埋下新的风险种子。一些在危机中表现尚好的国家和地区吸引了大量资金,导致新的资产价格泡沫生成,财务杠杆率回弹。

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市场分析主管尼克·卡米说:“迪拜是巨大的全球流动性泡沫的最显著例证。在新兴市场和全球范围内还将出现新的债务违约。”(综合)

-观察

大腕财富大幅缩水

在金融海啸爆发一年后,人们以为危机已经结束。而迪拜债务违约风险,警示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类似迪拜的房地产泡沫和金融泡沫爆破危机,在全球随时可能再现。而且,旧的泡沫未撇除干凈,新的泡沫又在迅速聚集。由于全球太多的刺激经济方案,热钱泛滥,令金融市场回升,但当各地政府部署退市时,热钱催谷的泡沫又可能破裂,实体经济亦可能遭受重大冲击,投资者宜提高风险意识,政府亦应未雨绸缪。

崛起在沙漠上的迪拜,近年来一派繁荣,成为世界奢华之都。迪拜政府雄心勃勃,要把迪拜打造成世界级观光和金融中心。海湾地区充足的石油美元在迪拜聚集,令迪拜的金融、贸易、房地产、旅游业飞速发展,许多外国人涌入迪拜,好莱坞的电影明星、体育界的球星抛巨资到迪拜购置房产,一时间迪拜引来无数亿万富翁。随着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严重依赖外资的迪拜骤然失色,金融地产泡沫迅速破裂,许多人的财富大幅缩水,甚至负债累累,仓皇出逃。

迪拜世界的欠债约为590亿美元,而整个迪拜政府的欠债亦只有800亿美元,即迪拜世界占去了超过一半欠债。要求延迟还款的消息传出后,迪拜世界的违约交易掉期升至历来最高水平,令迪拜成为全球第6个最大机会破产的国家投资公司。迪拜世界的债权人,包括巴克莱、莱斯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若迪拜破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令尚未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世界再添阴霾。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人们所担心的金融系统全面崩溃的情况不但未出现,而且全球股票市场强劲上涨,但迪拜债务违约风险,说明不宜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前景过分乐观。欧美可能还会有第二波的金融冲击,因为高失业率会带来更多的信用卡拖欠,其潜藏的危机不亚于次按。而且,全球经济复苏基础脆弱,不足以承受退市政策的后果,但越迟退市,金融泡沫滋生的风险越大。

(香港《文汇报》)

-链接

迪拜世界公司

迪拜世界集团是迪拜政府控股的旗舰公司,负责在全球进行投资,经营范围覆盖高度多元化的行业领域,在迪拜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迪拜世界的主要目的是扮演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为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迪拜世界的投资涵盖四大具有战略意义的增长领域,即交通物流、船坞海运、城市开发、投资及金融服务。

该集团由一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司组成,包括全球性的港口运营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干船坞世界和迪拜海运城(DrydocksWorld &DubaiMaritime City)、经营全球若干自由区的经济区世界(EconomicZonesWorld)、房产开发商迪拜棕榈岛集团(Nakheel)、国际房地产规划设计公司利曼斯公司(Limitless)、全球性运动及休闲投资集团Leisurecorp、从事非洲大陆投资和地区开发的DubaiWorld Africa 和投资部门Istithmar World。

中国四大银行称未涉迪拜债务危机

新快报讯受迪拜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亚洲股市27日大跌,银行股重挫。我国大型上市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接受新华社记者查询时称,它们均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建设银行表示正在抓紧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

据媒体此前报道,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寻求延期偿还债款。市场担心迪拜巨额债务将波及银行业,因此银行股深受影响。

中行新闻发言人赵蓉说,经查,中行目前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其他相关迪拜主权基金及机构发行的债券;中行海外分行与迪拜世界公司没有直接贷款授信业务关系。

赵蓉表示,中行将进一步跟踪调查这一事件对中行其他业务的潜在影响,并密切关注相关风险。

工行相关人士表示,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在阿联酋迪拜开业,成为我国商业银行在中东地区设立的首家全资子银行。建行有关负责人接受查询时称,建行正在抓紧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没有对迪拜世界的信贷及债券敞口。

招行董秘兰奇就迪拜世界事件表示,招行没有投资迪拜世界的债券,在迪拜世界也没有贷款,招行与迪拜世界没有什么关系。 (综合)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