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债务摧毁沙漠神话 世界第八大奇迹恐将烂尾(2)

2009年11月28日 05:0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洲投资机构负责人 “投资者最不喜欢”

伦敦大型投资机构MATRIX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诺瓦尔·洛夫塔斯说:“投资者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最坏的就是在债权人不情愿的情况下,(迪拜)对该公司的债务进行重组。这使得人们对该地区当局对主要企业的支持态度产生了疑虑。”

迪拜主权信用风险明显增加 政府资产评级降至垃圾

危机发生后,评级机构大幅调低迪拜政府的相关资产评级,部分更降至垃圾评级。

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明显增加。市场数据显示,迪拜的主权信用违约互换(CDS)产品价格上升90个基点,升至530点。同时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的债务风险溢价也明显上升。

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供给新华社的资料显示,其将4家迪拜当局相关实体的债信评级下调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普说,评级调整主要是由于迪拜世界公司及其子公司宣布重组债务。按照标普的标准,以上重组可以被看作违约,表明迪拜当局未能向其核心相关实体提供及时财务支持。

此外,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评级下调。

债权人

最大债权人:本土银行

其他贷款人:欧洲银行

迪拜世界最大债权人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 PJSC,其他贷款人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信集团等。

暂停偿债行动将立即影响到迪拜世界旗下房地产子公司棕榈岛集团一笔35亿美元下月到期的伊斯兰债券。

迪拜方面26日表示,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优质资产——迪拜港口世界公司不在重组计划中。这意味着这家在全球参与运营近50个大型港口的世界第三大港务集团的债权人利益不会受到影响。

银行界人士指出,考虑到海湾地区国家多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和出口国,财力雄厚,家底殷实,迪拜的信用风险不太会在本地区明显扩散。但其债权人的权益必然面临挑战。

投资客

贝克汉姆夫妇收楼无期 科尔及时转手逃过一劫

其实,迪拜近来已经有迹象显示财政不稳定,有报道说,当地至少有400多个工程已经被迫取消,涉及款项超过3000亿美元,被深套其中的当然还有迪拜世界旗下各大项目的投资客。

棕榈岛上2000栋别墅豪宅,以往在一个月之内就售空,但是现在包括了明星布拉德·皮特、贝克汉姆夫妇还有曼联前锋欧文都收楼无期。迪拜楼市在过去一年暴降了五成,但是切尔西球队的乔·科尔倒是及时把楼卖掉,他算是走运了。

新闻链接

上海岛买家是中国企业

2007年,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与迪拜Nakheel签订协定,以2800万美元买下迪拜世界地图岛中的上海岛。据悉,上海岛占地面积为111亩,可建面积4万多平方米。中州集团成为目前在迪拜第一个大规模投资房地产的中国企业。

迪拜世界地图岛由300多个小岛按照世界地图的形状建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海岛。这些岛上将设有酒店及各种休闲旅游设施。在中州集团的计划中,上海岛上将建70栋别墅和一个小型的度假村,致力于打造独特的世界性的水上豪宅,预计整个项目建设需投资12亿元至15亿元人民币

中国公司 多家银行均未持有债券

据新华社电 我国大型上市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接受新华社记者查询时称,它们均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建设银行表示正在抓紧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

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市场担心迪拜巨额债务将波及银行业,因此银行股深受影响。

中行新闻发言人赵蓉说,经查,中行目前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其他相关迪拜主权基金及机构发行的债券;中行海外分行与迪拜世界公司没有直接贷款授信业务关系。

工行相关人士表示,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建行有关负责人接受查询时称,建行正在抓紧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没有对迪拜世界的信贷及债券敞口。

中国建筑称无业务关系

迪拜世界和Nakheel提出推迟偿还债务消息引发市场忧虑。中国最大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中国建筑董秘孟庆禹表示该公司与他们没有业务关系。

孟庆禹说,中国建筑在迪拜有几个在建项目,但与迪拜世界没有什么业务关系。在被问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在迪拜开展业务,他称,“还要继续观察”。

目前,中国建筑在迪拜有两个项目正常进行中,在手未完合约额仅约3亿元。但其从未承接迪拜世界及其附属的建筑项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